文明创建让村镇“塑形铸魂”,清远文明村镇覆盖率达97.8% 河水清了 路面干净了 小康生活在身边
2021-09-10 08:40
来源: 南方日报

文明创建让村镇“塑形铸魂”,清远文明村镇覆盖率达97.8% 河水清了 路面干净了 小康生活在身边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2021年9月10日讯 艳阳高照,清远佛冈县汤塘镇湴江村委会菱船村内,绿荫村道一片阴凉,不时有村民来到村中小花园散步,或在休闲长廊中闲坐聊天。

然而,这里不久前还是种植杂乱、违章鸡鸭棚遍布之地。近年来,村中的宅前屋后用废弃砖瓦堆砌了“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河道沟渠清澈洁净。

“原来村里最脏乱的地方变成了最漂亮的地方,大家感到很满意。”今年55岁的湴江村村民张志峰说。

在清远,众多村镇在实现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华丽转身。

近年来,清远开展全域文明创建工作,着力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累计创建1011个文明村,76个文明镇,文明村镇覆盖率达到97.8%。其中2020年清城迎咀村、阳山何皮村、佛冈湴江村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

秀美“塑形”▶▷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

不仅是菱船村,湴江村的多个自然村都利用村前空地或村后山地开展乡村公园建设。

早在2011年,佛冈县政府就组织实施“村村建公园”惠民工程,制定乡村公园建设计划。湴江村在2012年建成了7个乡村公园,成为当时佛冈全县拥有乡村公园最多的行政村。

“湴江村对于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很高。”湴江村党总支书记张惠民介绍,在建设过程中,村民或无偿提供土地或捐钱出力,为的是共同建设大家的美好家园。

秀美村容村貌环境建设,村民不是旁观者,而是实实在在的参与者。在湴江大望田村,此前通过一事一议、集体出资和村民自筹,共筹得60余万元建立了大望田乡村公园。

一排排农家房屋井井有条,村道巷道干净整洁;闲置地、撂荒地摇身一变成为小花园,栽种植物、花卉;村中球场、健身娱乐设施建好配齐,成为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村前村后区域从“脏乱差”变成“洁净美”,村民“推窗见绿、出门见景”,这是湴江村获评全国文明村的底气,也是清远各文明村镇在发生的蝶变。

同为全国文明村,清城区源潭镇迎咀村大力推进整洁村建设,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立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立日常保洁制度,倡导垃圾分类减量等。

视线转向清远北部,阳山县杨梅镇何皮村以打造全县基层党建标杆村为契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乡风文明明显提升,营造出“人在画中走,心浸生态游”的优美清静、宜居宜业的醉人美景,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全国文明村”。

“河水清了,路面干净了,美丽乡村近在眼前,小康生活就在身边。”何皮村村民赖仁钦说。

文明“铸魂”▶▷

培育新风移风易俗

“邻里之间要和气,是非评说且注意;尊老爱幼有爱心,夫唱妇随农业兴。”近年来,清城区横荷街道青山村委会制定了村规民约,涵盖邻里关系、家庭建设、子女教育等多方面。

全域文明创建工作,既通过硬件“塑形”,也通过软件“铸魂”。

在清远,随着“清远文明十二条”“清远绿色生活十二条”“清远乡村文明十二条”等出台,《清远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到文明村镇的创建中来。

青山村等众多乡村纷纷制定新的村规民约,让村民形成新的生活节奏。“这几年政府和村委宣传力度越来越大,村民都能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让村民刘伯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村里红白事的变化。

以往村里红白事大摆筵席,结束后常常留下不少的剩饭剩菜,造成浪费,燃放烟花爆竹不利于环保,也带来安全风险。“不过现在都变了,这两年村里红白事都更加注重节俭,不再大操大办。”刘伯说,“村民之间也很少有吵架等事件发生,乡风更文明了。”

清远大地劲吹“文明风”。单在青山村,近年来就揭牌成立全市首个“预防农村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市孝德文化促进会走进村中开展以“村规民约齐遵守,摒弃陋习树新风”为主题的宣讲活动等。

“露天焚烧是违法行为,不但污染环境,还严重影响生产和生活,禁止露天焚烧禾秆、花生藤、垃圾等废弃物……”近两年稻谷丰收时节,流动的宣传车在田间地头用“大喇叭”播放着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宣传语。

去年底开始,清远市生态环保局制定印发《清远市禁止露天焚烧工作方案》,禁止露天焚烧的宣传和巡查行动成了当前基层环保所和村干部的重点工作之一,在青山村等地,露天焚烧逐渐减少。(南方日报记者 陈国飞)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