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联调联试!赣深高铁开通倒计时!广东这些站点情况咋样?
2021-09-10 10:07
来源: 蛇口消息报

开始联调联试!赣深高铁开通倒计时!广东这些站点情况咋样?

人工智能朗读:

按照计划,赣深高铁将于今年底开通运营。9月8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透露,当日,赣深高铁江西段进入联调联试阶段,标志着这条铁路距离开通运营又近了一步,那么赣深高铁广东段设有哪些站点?赶紧先睹为快!

赣深高铁开始联调联试

据介绍,赣深高铁联调联试期间,铁路部门将采用检测列车、综合测试动车组和相关检测设备,对轨道、接触网、通信、信号等设备进行综合测试,评价和验证整体系统设备的性能和功能,并进行调试、优化,使系统功能达到设计要求。

车程由7个小时缩短为2个小时左右

赣深高铁北起江西赣州,途经广东河源、惠州、东莞等城市,南至深圳,正线全长436.3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赣州西、信丰西、龙南东、定南南、河源东、深圳北等14个车站,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南北大通道京港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接昌赣高铁,南接广深港高铁、厦深高铁等,将于今年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赣深高铁建成通车后,赣州至深圳的列车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近7个小时缩短为2个小时左右,南昌经赣州到深圳的铁路最快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9.5小时缩短至3.5小时左右。

广东这些站点实景曝光

一起来看看

广东这些站点的情况

1、和平北站

和平北站是赣深高铁南下入粤的第一站和平北站于去年开工建设,站房总建筑面积为9900多平方米,以“入粤古郡,客韵新生”为设计理念,站台雨棚总建筑面积为7400多平方米,高峰期每小时发送量可达450人。

2、龙川西站

龙川西站位于河源市龙川县佗城镇是赣深铁路河源段最大站点,龙川西站设计为高架站共设4站台12股道,其中正线4条、到发线8条,站台宽度12米。

站房总建筑面积19980平方米,站台雨棚总建筑面积21600平方米。

3、河源北站

该站位于京九铁路以东、东源县黄田镇东北处的山区腹地,是广东境内海拔最高的一个站点,设计规模为2台4线,站台长度450米,站房两侧设有3座生产生活附属房屋。

河源北站建筑面积9997平方米,结构为地下一层,地上两层,以“客家名郡,东源门户”为设计理念。

4、河源东站

河源东站位于河源江东新区临江镇年丰村迎客大道旁。

总规划面积10万平方米,河源东站站场规模为2台6线,设岛式站台2座,设到发线6条(含正线2条);预留广河客专站场规模为2台6线,惠河城际2台4线。

5、博罗北站

博罗北站位于博罗县麻陂镇,该站为高架站,站房呈长方形,建筑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

车站分两层,采用经由地道“下进下出”的进出站模式;站场规模2台4线。

6、惠州北站

惠州北站位于惠城区小金口街道白石村站房面积达5万平方米,是赣深高铁新建站房中规模最大的一个,设计可同时容纳4500人候车。

站场为7台16线,其中赣深场线规模为5台12线,规划预留莞惠城际站场2台4线,为岛式站台。

7、仲恺站

仲恺站为2台4线车站,目前2个站台已经建设完毕。据了解,未来不仅赣深高铁的列车在此停靠,车站北端还预留了在建广汕高铁的道岔接口。

后续通车后,广汕高铁的乘客也可以在仲恺站中转换乘。

8、东莞南站

东莞南站位于塘厦镇林村社区,紧邻惠塘高速和林樟路。

站房为线正下式站房,四台八线,地上共两层,分别为候车层和站台层,主体高度31.9米,总建筑面积28400平方米。站房设计最高聚集人数为1000人,远期高峰小时发送量1200人,属中型站。

9、光明城站(既有站)

光明城站位于深圳市光明区是广深港高速铁路的一个站点,是广深港高速铁路进入深圳的第一站,已于2011年12月26日正式开通启用。

10、深圳北站(既有站)

深圳北站占地240万平方米,设11个站台20条股道,是深圳市规模最大、接驳功能最为齐全、设备技术最先进、客流量最大的特大型综合铁路枢纽。

赣深高铁年底就要全线开通啦看着这些即将完工的站点是不是有点小激动!据悉,待赣深高铁全线通车后,深圳至赣州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近7小时压缩到2小时!

来源:人民深圳、惠州日报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