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冰雪经济“燃”起来了!他3个月卖出600台造雪机!
2021-09-10 08:17
来源: 央视财经

神奇!“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冰雪经济“燃”起来了!他3个月卖出600台造雪机!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全球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服务贸易展会——中国服贸会,成功地在北京召开。截至9月7日,7364家境内外企业线上线下参展,共达成各类成果1672个。

水立方变冰立方 未来可冰可水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今年的服贸会首次设“双会场”,举办地之一北京首钢园区分布着金融、文旅、服务、教育、体育、健康卫生等八个专题展。

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的展馆里人头攒动,以冬奥会工程为核心的绿色低碳建筑成为本届“服贸会”上的亮点。

作为建设过多个大型冰雪场馆的中建一局展台引起了海外多家客户的兴趣。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主场馆“冰立方”是绿色节能建筑的代表作,全新的冰上运动中心包含一个冰球场,和四条标准的冰壶赛道。

基于绿色办奥运的理念,在设计之初,整个冰上运动中心便采用超低能耗设计的方案。

由于冰场是以水作为载体来进行经营的场所,因此,冰场最关键的就是防渗漏。经过十个多月的走访,在研究了国内外不同类型的冰场后,牟俊霖最终推翻了原本6层混凝土功能层的设计,将冰场混凝土的功能层加到了十多层。


眼下,冰上运动中心的建设已经到了最后的收尾阶段,预计将在10月份,冬奥会测试赛期间和“冰立方”同步启用。“冰立方”其实就是大家熟悉的“水立方”变身而成的冬奥场馆。

经过建设者们的精巧施工改造,这里将成为国内唯一一个,同时具备冰上和水上运动服务功能的双奥运场馆。

比赛大厅中间搭建一套可拆卸的制冰体系,“水立方”将同时拥有水上功能和冰上功能,将来春夏秋三个季节“水立方”将用于水上活动,冬天则变身为“冰立方”用于冰上活动。把游泳馆改造成适合冰壶比赛的冬奥场馆,这是世界首例。

水立方场馆内放空池水,140多吨钢材在泳池底部搭建起支撑冰壶场地的结构,随后,再用大约1500多块混凝土板块组成冰壶比赛的场地。为了确保搭建起来的冰面能有相对较好的平整度,板面之间高差必须控制在6毫米以内。

根据冰壶比赛要求,冰面温度要控制在零下8.5度左右,露点控制在零下4度,才会保证冰面不结霜,而在冰面上空1.5米处温度要控制在8到12度,距离赛场较远的观众席,温度则要控制在16到18度,确保观众在相对舒适的环境下观看比赛。

为了控制不同区域的温度。建设者们在“水立方”里设置了4000多个传感器,用来控制和监测场馆内的温度、湿度变化。

“水立方”直接切换到“冰立方”,这是世界上首次采用智能化技术实现泳池和冰场的转换。再过几个月,这里将迎来属于中国的冬奥时刻。

冬奥村进入最终测试阶段 冰雪场生意未来被看好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位于北京延庆的冬奥村此时也进入最后的测试交付阶段,冬奥村将为运动员和随队人员提供1686个床位。

负责冬奥村建设的团队正在调试每一个房间的水、电、空调,整个冬奥村在建设过程中也采用了超低能耗工程技术,首先就是保温技术。


中建一局华江公司延庆冬奥村项目执行经理殷博说,经过测试传统门窗,热量在半个小时左右就会传递到室外,而采用这种建筑技术,温度传递的过程要两个小时,有效降低了能耗。

冬奥会结束后,延庆冬奥村也将会转成旅游度假区,最大程度地展现绿色建造的理念。而在服贸会现场,除了绿色、智能的冬奥工程引入关注,最新款的造雪机和造冰车也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天冰集团中国区销售总监吕胜明在二十多年前,曾经就在服贸会的场馆所在地首钢工作,后来跳槽到了这家外资的冰雪设备制造企业。他亲眼见证了二十年间中国在冰雪市场方面的巨大变化。他表示,2000年,半年才卖一台造雪机;今年他用3个月就卖了600台造雪机。

随着冬奥的筹办和举行,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建起800多家冰雪场。因此,吕胜明所在的冰雪装备公司格外看重中国市场,服贸会正式开幕前,公司亚洲区销售总监Michael每天都和吕胜明开视频会,不断细化服贸会上新品展示的细节。

这家总部位于意大利的冰雪装备公司,曾经承担过6届冬奥会的造雪建设和赛事保障,目前正在为北京冬奥会所有雪上场馆,提供造雪设备和系统建设服务。

在冬奥赛区需要几百台这样的造雪机协同工作,为此他们开发了冬奥赛区远程控制系统,即便冬奥赛区的地形再复杂,设备之间相隔距离再遥远,只需一台电脑就可以将所有的造雪机设备连接在一起,轻点鼠标就可以随时启动。

吕胜明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他们还打算在中国建设更多的制造基地和研发中心。

今年的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在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展区,数字服务专区也成为此次服贸会上的一大亮点,在线上、在云端,服贸会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作为一款数字服务产品,京东云为此次服贸会搭建了线上平台,不仅商家可以在平台上建设自己的展厅,服贸会期间各种峰会论坛也可以在平台上直播,商家也可以随机通过平台进行直播,当商家和客户有合作意向时,还可以在平台开辟的线上谈判间进行洽谈、签约。

今年的线上服贸会,除了线上展厅陈列,云会议和云洽谈是最大的亮点。如果遇到心仪的展品,可以随时发起云洽谈,与展商进行文字、语音、视频沟通。这个过程中有很好的私密性和安全性保障。

本届服贸会纯线上参展参会的企业已达4969家,同比增长60%。此外,线下参展的企业中,已有六成企业入驻线上平台。

眼下,新冠疫情依然在世界范围内蔓延,服务贸易的数字化进程正在不断加快。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2020年我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额为2947.6亿美元,同比增长8.4%,占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达44.5%,成为服务贸易新的增长点。数字化的服务贸易正在成为全球贸易的新形态、未来贸易发展的新引擎。

【半小时观察】: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新窗口

今年,共有153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机构报名参展,510家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线下参展,70余家境内外企业在服贸会上发布了碳中和、金融科技、医疗健康等方面的新技术、新应用、新场景、新成果。北京服贸会正成为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一个新窗口。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