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杨辉:产业园区跟上制造业发展步伐,再创宝安辉煌
2021-09-09 21: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政协委员杨辉:产业园区跟上制造业发展步伐,再创宝安辉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9日讯(记者 张玲 冯牧原)41年前,深圳宝安从“三来一补”的加工区起跑出发,快速驶入工业化车道,创造了大湾区一个又一个奇迹。如今,宝安已更换赛道,驶向了“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新征程。41余年间高速发展的背后,产业园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9月9日(星期四)15:00,深圳市政协第六场“委员议事厅”邀请6位市区政协委员、专家,聚焦“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宝安、新产业、新征程”展开热议。60分钟的直播,吸引了近87万网友关注。

直播回放|委员议事厅第6期: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宝安、新产业、新征程

9月9日,2021年第六场委员议事厅直播现场。

深圳市政协委员、宝安区政协常委、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调研员杨辉对宝安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认为,实业和园区,是一对“孪生兄弟”,互相促进,一起发展。改革开放后,宝安抓住了制造业的发展契机,农村祠堂、公社饭堂改造成厂房,村村建厂,镇镇有产业园,此后一路开挂快速腾飞。

宝安制造有多牛?一组数据足以说明:宝安面积400平方公里就有规上工业4300多家,61家上市公司总市值10000亿;此外,全球无人机100台有21台来自宝安,全球手机电池30%宝安造;全国智能穿戴设备,10台有3台打上了宝安制造的标签;手机1700多个零件,绝大部分宝安区都能够制造。

杨辉说,上述这些成果,都是在宝安1600多个园区里生产出来的。如今,宝安面临重要的历史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又赶上世界制造业面临重大的变革,宝安的制造业和产业园区这对“孪生兄弟”新时期应该携手共进,再创一次辉煌。


杨辉委员建议要向工业园区改造要高质量空间。


向工业园区的改造要空间,特别是要高质量的空间。”杨辉指出,产业园区的发展目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旧改项目缺乏未来产业思维,旧改预期不确定等。如果“园区兄弟”发育不良,没有跟上“制造业兄弟”进步的步伐,那么“制造业兄弟”就有可能会远走他乡。杨辉希望这些问题能引起更多人关注。

面对新的竞争,杨辉建议宝安区要启动“一亿园区、万亿制造,打造世界级智能生产基地”计划,来推动宝安制造再次腾飞。具体而言,对松岗、新桥、燕罗、沙井的园区进行合理有序的升级改造,打造石岩片区“电子信息科技创新谷”,把石岩片区纳入光明科学城、西丽国际科教城,作为一个整体去规划,使之成为深圳西部创新发展轴的一个重要的战略支点。

 在听完在场嘉宾的发言后,杨辉用几句话归纳总结了大家的观点,即:工业园区扩容和升级迫在眉睫;建设制造业用得起、租得起的工业园区;建设符合现代产业、未来产业的工业园区;旧改透明、安心制造、放心投资。

最后的关键词环节,杨辉写下了六个字:筑梦产业高地。他希望,宝安的高端制造能够领跑全国,争创全球先锋。


杨辉委员写下”筑梦产业高地“六个字,希望宝安高端制造能够领跑全国,成为全球先锋。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