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看深圳宝安乘产业园区转型东风筑梦智造高地
2021-09-09 21: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看深圳宝安乘产业园区转型东风筑梦智造高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9日讯(记者 刘梦婷 张喆 鹿筱悦)41年前,深圳宝安从“三来一补”的加工区起跑出发,快速驶入工业化车道,创造了大湾区一个又一个奇迹。如今,宝安已更换赛道,驶向了“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新征程。41余年间高速发展的背后,产业园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9月9日下午,2021年第六场《委员议事厅》聚焦“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新宝安、新产业、新征程”展开热议,60分钟的直播共吸引了近87万名网友围观。本期《委员议事厅》由宝安区政协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 深圳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宏彬,深圳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王幼鹏,深圳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梁增昌等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直播回放|委员议事厅第6期: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宝安、新产业、新征程

委员议事厅活动直播现场。


产业和园区是一对“孪生兄弟”

改革开放40年来,宝安区产业从来料加工到产业链完备再到如今形成产业园区的转型和升级,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蝶变。

在政协委员杨辉看来,其实产业和园区就是一对“孪生兄弟”,他们互相促进,一起发展。“产业园区承载了产业,同时,产业也促进了园区的发展,所以说产业和园区这对兄弟在过去是同担共进的,都取得了非凡的成绩。现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先行示范区建设,还有世界的制造业正在面临一次重大的变革,产业和园区这对‘孪生兄弟’仍需是在新的时期继续改革,携手共进。”

“创业不知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政协委员刘玉华在发言中提到,宝安区认定的全区“科技桃花源”一共有88个,其中14个为国家级孵化器,多年来培育了很多优秀的企业。

政协委员李捷利作为园区的运营者表示,从2015年到现其负责的园区产值实现了从10亿元到百亿元的突破,并且培育了一百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什么选择深圳,选择宝安?我平时跟很多的企业家和创业者在沟通交流中,大家普遍认为宝安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环境;有相对完整完善的产业生态链;有公开透明的市场法治环境。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深圳的政务服务的话,那就是‘有事近在眼前,无事远在天边’。”


新产业破局城市发展

新时代的发展中,新产业如需要从哪些方面破局,稳住优势呢?

政协委员庞文超认为,首当其冲的便是深圳的产业空间问题。他提出,深圳的产业空间问题主要是产业用房出现了结构性的失衡——办公用房供过于求,而生产厂房又无法满足深圳的制造业的要求。深圳有很多旧工业园普遍建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园区占地面积小,建筑质量不高,配套不完善。因此,过去的“十三五”,深圳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工改工”城市更新,但是由于政策规定办公用房的容积率上限比生产厂房高,在投资回报上也远高于生产厂房,从而导致了九成以上的开发商都选择了办公方向的开发,导致产业空心化现象。

政协委员刘玉华则表示,目前大多产业园区还存在零散化、碎片化的问题。一方面,园区内入驻的企业大多为中小企业,行业上没有关联;另外一方面,园区与园区之间,在产业上也没有形成关联,无法形成片区的产业集聚和特色的产业生态。

“我认为现在很多产业空间就是因为‘工改工’项目的推进特别慢,也是还有利益统筹不平衡的问题,一个项目的落地时间经常很多都是六到十年以上,批复的时间也特别长,这样就很容易也经常会出现一种局面就是开发商做一个‘工改工’项目他们算不过账,产业发展就不太健康。因此我建议各相关部门要多一起讨论论证,把各个相关方的利益都更加深刻地去进行利益统筹分配,这样才能够给出一个比较好的政策,能够有一个比较平衡的政策,这样才能让我们的产业健康的发展,这样才能造出一个更高品质的‘工改工’项目”,政协委员李捷利如是提出。

嘉宾亮出自己的关键词,为深圳宝安制造业和产业园区加油鼓劲。

园区高质量发展筑梦产业高地

面对新的竞争,政协委员纷纷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政协委员杨辉建议宝安区要启动“一亿园区、万亿制造,打造世界级智能生产基地”计划,来推动宝安制造再次腾飞。一亿是园区的面积,万亿是产值。

政协委员袁立云则建议,工改工政策进行优化和改革,可以借鉴学习新加坡的一些精细灵活的土地管理办法,新加坡的容积率上限是10,且在项目前期、中期、项目完成后都进行了多维度的监督和监管;而且在使用提升效率的容积率方面有一个奖惩办法,都是非常行之有效的。另外,我们还可以学习上海"工改工"项目一事一议的政策,在非航空限高区域打造解决“衣食住行育乐购”的集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产城融合园区,形成产业社区。

政协委员庞文超提出,不妨大力发展“飞地经济”。这是一种政府牵头,国企推动的市场行为。所谓政府牵头是指深圳政府要和湾区的城市政府建立健全对接机制,开展产业的分工与合作,打造亲清的政商关系和良好的合作氛围。国企推动是指市、区属国企要提前在湾区周边的城市,比如说珠江西岸的中山、江门等城市提前购买或者租赁土地,规划建设深圳产业转移工业园,将“深圳服务”“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引入园区,让入园的企业继续享受深圳高效透明的政务服务,引导我们的产业有序入园转移发展,让飞地成为制造业的高地。

针对园区的高质量发展,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政协委员汪小兰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第一,制定星级园区认定的深圳标准;第二,可以尝试规范第三方的服务机构,为专业服务机构设置白名单的机制;第三,尝试开展深圳园区运营人才的千人培训计划,根据不同的岗位去设置不同的课程;第四,作为行业协会的成员,她表示应该鼓励行业协会参与行业治理。因为行业协会是拥有上下游产业链的资源,可以为园区配送垂直类的服务,来加强产业生态之间的互联。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