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从8米高空坠落致全身多处骨折、血气胸,肇庆一院施救奇迹康复
2021-09-09 14:26
来源: 广州日报客户端

男子从8米高空坠落致全身多处骨折、血气胸,肇庆一院施救奇迹康复

人工智能朗读:

广州日报客户端2021年9月9日讯 “我能活下来真是奇迹!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近日,在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病房里,31岁的陆先生露出久违的笑容,向医院胸外科的医护人员致谢。经过院方的精心救治,他的生命体征平稳,各项受损的功能正逐步恢复,可以出院。陆先生终于死里逃生,奇迹般康复。

今年6月中旬,陆先生不慎从8米的高处坠落,因伤势极其严重,转送到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医院迅速组织专家会诊并开通绿色通道实施抢救。

当时,陆先生的病情十分凶险:左侧大量血气胸(肺压缩约55%),胸腔内活动性出血约1100ml、双肺挫伤并感染、多发肋骨骨折、左侧肩胛骨骨折、右侧锁骨头骨折、颈4和颈7右侧椎板及颈3-6棘突多发骨折、颈髓损伤、左侧下颈部、胸壁皮下气肿、左侧顶枕部头皮血肿、全身多处擦挫伤,生命危殆。

由于陆先生病情极其危重,且病情涉及多个学科的诊治,医院结合多学科优势,急诊科、综合ICU、脊柱外科、胸外科、神经外科、麻醉科、医学影像科、康复医学科、护理部门等全力配合,依托多学科诊疗模式,为陆先生提供精准治疗,帮助其度过生命难关。

从8米的高空坠下,除了治疗骨折和脑颅损伤外,更重要的是要解决血气胸的疑难问题。血气胸是指胸腔内出现血液或气体,胸部创伤后多发创伤性血气胸,创伤性血气胸多数是因胸壁损伤、心脏损伤、胸内血管损伤、膈肌损伤、肺组织裂伤等导致胸腔内积血而引起的。

据医院胸外科副负责人李小海博士介绍,陆先生入院时,左侧创伤性血气胸,胸腔内存有大量血液,已进行及时的止血。但在综合治疗22天后,陆先生的左肺仍然严重不张、左侧分隔性液气胸,左肺压缩已达75%。胸外科医疗团队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反复研究陆先生的胸部CT和胸水彩超定位、定角度以及深度,经过多次进行脓腔改善引流、带针芯胸管钝性剥离分隔脓腔、调整和置换胸管、穿刺抽液术等复杂处理后,陆先生左侧分隔性液气胸基本消失、左肺不张的情况奇迹般得到明显的改善,左肺压缩从75%降低至20%,直到陆先生出院前一天,左肺压缩已降至约8%。

该病例的成功救治是对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技术和危急重救治能力的一次检阅。正是医院多学科的医护人员的通力合作,将创新的手术思路、方法和技术加以有效应用,再加上攻坚克难的决心,才造就了生命奇迹。(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于敢勇 通讯员 肇一院)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