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拟移除“中正纪念堂”蒋介石铜像,国民党阵营痛批
2021-09-09 14:13
来源: 澎湃新闻

台当局拟移除“中正纪念堂”蒋介石铜像,国民党阵营痛批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1年9月9日讯 台北市标志性建筑“中正纪念堂”转型方案9月8日公布后,其中“移除堂体内台湾地区前领导人蒋介石铜像”的计划引发岛内舆论热议。

据台湾媒体“中央社”报道,9月8日,台湾“促转会”公布“中正纪念堂”转型方案,规划有1个构想主轴、2大转型方向与3大处置措施。“促转会”代理主委叶虹灵称,预计以“反省威权历史公园”为主轴,将园区变为历史教育素材,建议大厅蒋介石铜像应予移除、堂体功能及外观应予改造。

根据上述规划,“中正纪念堂”园区内牌楼、广场、大道、角亭、堂体、铜像大厅、阶梯、丹陛等都将进行调整。叶虹灵还表示,未来等堂体的改造用途确定后,“中正纪念堂”才会有更名的问题。

该方案引发中国国民党阵营舆论哗然,江启臣、朱立伦等下一届党主席候选人均已向民进党当局“开炮”。

现任国民党主席江启臣9月8日表示,民进党政府要反省威权应先反省自己,如果不喜欢就要拆掉,与“塔利班”有何不一样,不喜欢就拆、炸,那不是转型正义的宗旨。

前新北市长朱立伦称,民进党不但抹杀历史,还要篡改历史。他提到,上次民进党执政时,自己担任桃园县长,把各地遭拆除的蒋介石铜像在桃园整理成为两蒋文化园区。

对于“促转会”提出的方案,同样参选国民党主席选举的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指出,这根本就是政治追杀,“促转会”是不公不义的组织,台湾民众无法接受移除蒋介石铜像。前彰化县县长卓伯源说,做任何分裂团结、伤害人民感情的事情是最愚蠢、不道德的。

国民党籍民意代表、蒋介石曾孙蒋万安也表示无法认同民进党当局的做法。

9月9日,蒋万安接受采访时表示,“促转会”的做法只是制造更大的社会对立及仇恨,无助社会和解,实在无法认同。他指出,“中正纪念堂”未来的规划,应跟社会各界充分沟通对话,还原历史真相,形成最大共识,才能抚平历史伤痕,促进社会和解。

蒋万安认为,目前疫情持续延烧,岛内上下都在共同防疫,各行各业因疫情受到冲击,民众生活苦不堪言的时候,民进党这时还借由“促转会”进行政治操作,根本是在转移疫苗不够、疫苗施打政策毫无章法的焦点。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台北市中心的“中正纪念堂”在陈水扁执政时期曾遭遇过“更名风波”。

据中新网此前报道,2007年5月,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主持“台湾民主纪念馆”揭牌仪式,宣称“中正纪念堂自此走进历史”。同年,“中正纪念堂”花岗岩牌匾被取下,更换为“台湾民主纪念馆”,牌坊“大中至正”也被换为“自由广场”。

时隔一年,2008年5月,国民党岛内重新执政,“中正纪念堂管理处组织条例”被撤回,“中正纪念堂”恢复原貌,已被拆的“中正纪念堂”花岗岩牌匾又挂了回去。(澎湃新闻记者 蒋子文)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