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税务部门“春雨润苗”,护航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2021-09-09 08:02
来源: 广州日报客户端

肇庆税务部门“春雨润苗”,护航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人工智能朗读:

广州日报客户端2021年9月8日讯 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微企业的发展能有效激发地方经济活力。今年以来,肇庆市小微企业发展活力逐步增强,截至第二季度,共有小微企业约4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6500多户。为助力小微企业行稳致远,肇庆市税务部门以“减”为基调,以“服”为主线,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拓展成长空间。

砂仁具有行气止痛、健脾消胀、安胎止呕的独特功效,药食两用,经济价值极大,是“四大南药”之一,而且很适合在林下种植。肇庆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为偏远乡村的种植基地构建便民办税服务网,把税费优惠政策与个性化税费服务送到田间地头,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赋能,帮扶小微企业做强做大特色产业,让小砂仁长成致富“良药”。

广宁县税务局税务干部深入砂仁种植基地送服务问需求,帮扶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从林下幼苗到砂仁产业,从一人种植到遍地开花,合作社一直在发展壮大,税务部门送来的税惠红利和贴心帮扶很好很及时,2020年享受自产自销农产品增值税减免税额就超过了5万元,让我们种植业更有活力。”广宁县祥景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惠容表示。

据了解,该合作社在享受税收优惠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基地规模,砂仁种植面积由最初的300亩持续扩大到目前的2000多亩,2020年销售收入高达176万元,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砂仁1850亩,实现户均增收12000元以上,帮助当地农民走上致富之路。

“我们公司近年来发展状况都挺好的,但这两年因为疫情,很多业务都没法正常开展,企业资金十分紧张。我们正为资金发愁的时候,得知税务局和银行联合推出了‘银税互动’的项目,我们凭借一直以来良好的纳税信用,申请到了230万的贷款,及时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呀!”肇庆方美鑫家居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开心地说。

方美鑫家居建材公司是一家从事装饰建材、五金制品、家具的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以及货物进出口的企业。但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主营的户外家具制造与出口受到严重打击,资金链一度断裂,银税互动项目及时为其解决了资金问题。

“银税互动”项目推动“以税促信、以信换贷、以贷扶微”,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压力,为企业增资扩产带来了新的动力。今年上半年,肇庆有618户纳税企业受惠“银税互动”纳税信用贷款8.43亿元,其中97%为小微企业,合计600户,获贷7.71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叶绿莹表示:“肇庆市税务部门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着力落实10大类100条便民服务措施,切实办好惠民实事。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于敢勇 通讯员 吴秋洁)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