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市中轴线上 落霞与鹭鸟齐飞
2021-09-09 07:24
来源: 南方都市报

新城市中轴线上 落霞与鹭鸟齐飞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都市报2021年9月9日讯 海心沙是珠江上的一个小岛,四面环水,其形状犹如一个高脚的奖杯形状。作为江心岛,往往有着更好的自然环境与景观,而海心沙一直被定位为生态和休闲之岛。

近日,许多市民发现,每当晚霞灿烂时,海心沙就会出现鹭鸟齐飞的景象。它们栖息在公园的水池边,多达几十只,时而水中伫立觅食,时而空中展翼飞舞。有许多网友分享自己拍到的鹭鸟图,甚至提议“可以改叫海心沙生态公园了”。

城市中央

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8月25日下午,记者走访发现,还没到傍晚,就有一两只鹭鸟在海心沙的上空兜着圈,珠江江面上也映下了它们优雅的身影。有时会看到,鹭鸟和飞机在小蛮腰旁“竞速”的奇景。

当成群的鹭鸟飞过,一位小朋友一边仰着头看,一边发出“哇”的感叹声。住在增城的郑小姐表示,每年都会来海心沙好几次,“这边的绿化一直很用心。今天第一次看到这么多鹭鸟,孩子也觉得很开心。”陈先生带着一家人从黄埔过来游玩,“海心沙周围的环境和我读书的时候几乎没什么变化,还是生机勃勃的样子。”海心沙岛刚好在广州南北向新城市中轴线上,在城市中央这么贴近商圈的地方,能够看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景象,市民纷纷表示很奇妙也很欣喜。海心沙公园的美貌和舒服,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休闲游玩。近期,除了来休闲游玩的市民,越来越多的摄影爱好者钟情于此,举起长枪短炮,在镜头下观白鹭齐飞,赏秋水一色。

小鸟之家

在海心沙2号门前的树林里

循着鹭鸟呱呱的叫声,记者发现,原来它们的栖息地就在海心沙2号餐厅门前的那片树林里。海心沙2号位于岛上安静的一角,周围布满翠绿的树林,鸟类的叫声不绝于耳。走近一看,树铭牌所写为芒果树。海心沙2号餐厅的露天平台便是一个观赏鹭鸟的好去处。登上平台,不时能看到成群的鹭鸟从远处飞来,降落在芒果树的树顶。华灯璀璨的珠江新城CBD为何会被鹭鸟所青睐?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张强告诉记者,“如果说是鹭鸟的话,例如白鹭、夜鹭,只要在有水体湿地还有农田,这些可以满足它的生活和食物来源的地方就会很常见。”

他还提到,广州的很多湿地公园里也会见到这些鹭鸟。白鹭主要是留鸟,从历史角度来看,广东省内有很多水系发达的地方,珠三角的很多湿地和出海口都非常利于它们的繁殖和生活。

观鸟,是一张通向大自然剧院的终身免费门票

国外有这样一句话,学会了观鸟,就拥有了一张通向大自然剧院的终身免费门票。随着广州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能够在钢筋森林中捕捉到鸟儿的身影便成了常态。

观鸟是一项老少皆宜的活动,通过观鸟认识自然,亲近自然,发现大自然的神奇和魅力,爱惜则护之,进而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

据张强介绍,广州的鸟类十分丰富,目前可达300多种,其中有一半是迁徙鸟,一半是留鸟。如果从生态系统来划分,在广州市鸟类的分布呈现三个主要特征。首先是广州北部,以森林生态系统为主的从化、花都一带,森林鸟类比较多,有许多雀形目鸟类,以及雉鸡类等。

其次,在广州的一些出海口,南沙湿地这些地方,也能吸引到很多的迁徙鸟类、迁徙水鸟,其中迁徙水鸟的主要组成为鸻鹬类、雁鸭类,人们日常所见的就是那些在滩涂上跑来跑去的鸟类,如:环颈鸻、黑翅长脚鹬等。

第三,在人为改造过的城市生态系统中,物种较为单一,但仍具有一定的数量。一些对环境耐受性较强的鸟类会出现在城市中,比如:白头鹎、乌鸫和白鹭等。

市民观鸟热情渐涨,张强特别提醒,一定要文明观鸟,尽量不要去干扰鸟类的正常生活。“鸟类在繁殖期是非常敏感的,如果受到较强的干扰,它们可能会出现‘弃巢’现象。所以闪光灯和噪音,要尽量离它们的巢穴远一点。”(见习记者 刘安琪 南都记者 邹卫)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