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马甲公益行”启动将在省内8市开百场社区课堂 “适老化”服务广东力量聚首,见证南都发布《老年人数字生活现状调研》报告
2021-09-09 07:22
来源: 南方都市报

“蓝马甲公益行”启动将在省内8市开百场社区课堂 “适老化”服务广东力量聚首,见证南都发布《老年人数字生活现状调研》报告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都市报2021年9月9日讯 无所不在的数字化应用让长辈们时常陷入窘境,他们可能对参与数字化生活充满热情,但却“不敢用、不会用”。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数字红利”,已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9月8日,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东银保监局、广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局指导下,南方都市报联合支付宝发起的“蓝马甲公益行”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南都记者获悉,“蓝马甲公益行”将在广东开展100场社区课堂,覆盖广东省内8个城市。

启动仪式现场,南方都市报、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还发布了《老年人数字生活现状调研》报告,其中指出,老年人群使用智能手机的障碍之一是害怕被骗,他们也在智能设备软件、硬件操作中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而当前的适老化改造还有待提升。不过,受访老年人求知欲旺盛,超九成表示希望参与智能设备培训、反诈防骗科普讲座等活动。

南都报告

老年人使用手机最怕被骗 九成受访者希望参与“数字技能”培训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超过2.6亿,到2022年,第二波老龄化冲击波即将到来。老龄化社会紧逼的同时,老年网民数量攀升,数字化带来的考验也随之而来。

老年人有哪些现实困境?有哪些急迫需求?我们怎么弥合老年人“数字鸿沟”?对此,南方都市报、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在今年7月-8月发起了针对性调查以及测评研究,并发布《老年人数字生活现状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调研结果显示,近八成的受访老人并不能熟练使用手机解决问题。除了操作复杂以外,老人们在使用智能手机及软件当中,最担忧的是诈骗问题。数据显示,60%以上老年人表示手机操作学习中存在种种问题,超半数(53.62%)受访老人认为,需要在老年人常去的线下场所提供专人驻点服务,指导他们使用智能设备。

实际上,老年人们对步入数字化生活充满热情和求知欲。《报告》发现,在受访老人中,表示愿意参与智能手机培训与反诈宣传活动的老年人超过91.3%,而且他们还对线下互动体验展、防骗知识读本、操作指引手册、在线视频课等方式都比较感兴趣。《报告》还提出,应该从老年人的需求出发,做更“懂老”的适老化服务,帮助长辈们一起跨越“数字鸿沟”。

“蓝马甲公益行”

设立多个服务驿站组 建多支“蓝马甲”街坊队伍

为主动服务国家适老化改造政策需求,回应老年人对数字化生活的旺盛需求,基于《报告》中发现的种种问题与需求,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东银保监局、广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局指导下,南方都市报联合支付宝发起了“蓝马甲公益行”活动。该活动将通过线上宣传与线下讲座相结合的立体形式,为老年人提供一系列的数字生活操作技能培训以及防诈防骗宣传教育。

南都记者了解到,围绕老年人对适老化改造和服务的具体需求,“蓝马甲公益行”将在广东开展一系列针对性公益服务活动。据活动负责人介绍,“蓝马甲公益行”将开展100场社区课堂,覆盖广东省内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中山、江门、清远8个城市。同时,还将设立多批“蓝马甲”服务驿站,首批4个服务驿站已经在天河区、海珠区、白云区开设并挂牌,分别为广州老年开放大学南方人才分院、广州老年开放大学海珠滨江学院、广州老年开放大学白云中奥学院、广州老年大学琶洲国茶荟学校。

除了设立服务驿站外,还将组建起多支“蓝马甲”街坊队伍。另外,由广州市委政法委牵头打造的“广州街坊·秀全大妈群防共治服务队”和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凝聚起来的琶洲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已经率先响应号召,共同参与到助老志愿服务公益行动中。

关注

倾听老年群体发声 按需提供助老服务

多部门协同,集结各方力量,做更“懂老”的适老化服务

9月8日,南方都市报联合支付宝发起的“蓝马甲公益行”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仪式现场还发布了南都《老年人数字生活现状调研》报告。

广东省卫健委老龄健康处副处长殷洁指出,老龄事业需要全社会、需要每个人积极参与。据了解,广东省卫健委已经多措并举,协调推进“智慧助老”行动落地见效。而广东银保监局已联动相关部门,关注“一老一少”等重点人群,推进金融机构网点的“适老化”改造和服务提升。广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局监测防控科副科长郭冠男表示,“希望接下来我们能一起把活动做实做好,让更多老人远离经济犯罪。”

为老人普及基础的手机操作和防骗知识

“我们发现老年人遇到的数字鸿沟,往往是生活化、场景化、个性化的。”广州老年开放大学副校长张国杰说。他认为南都在启动仪式上发布的适老化数据报告比较及时且详实。他表示,南都调研比较及时地反映了老年人的真实需求;详实的数据和结论形成了一个扎实的基础,为管理部门、科研机构、老年大学的决策和后续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说起“蓝马甲”公益活动的发起初衷,支付宝客户与公众沟通部华南总经理、蓝马甲项目负责人徐艳也指出,“需要充分考虑到老人们习惯的接触方式和交流方式,用他们能看懂的方式,走到社区、走近他们,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普及基础的手机操作和防骗知识。”

现场参会的街坊曾阿姨表示,希望“蓝马甲”志愿者的站点能够更多些,有需要的时候就能够找到他们。刘阿姨则表示,希望能再多讲一些防诈骗知识。

联动多部门,助力老年人防骗反诈工作

《报告》指出,老年人群使用手机的一大问题是害怕被骗。事实上,在数字时代之下,做好金融消费者教育,全面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共同打造共建共享的金融知识宣传新格局是政府机构、社会力量以及媒体机构通力合作的动力。

“在我们的经济犯罪侦查工作实践中,发现大量老年人成为了经济犯罪侵害的对象,特别是在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犯罪中。”郭冠男表示,“原因之一就在于老年人普遍不懂用网、不善用网,对投资理财缺乏理性认识,容易掉入非法网站、钓鱼链接的陷阱。”

而广东银保监局已联动相关部门,关注“一老一少”等重点人群,结对共建老年社区金融知识宣传点,推进金融机构网点的“适老化”改造和服务提升。同时,借助相关部门在社区、街道、学校、企业等网格化管理资源及“反诈”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普及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增强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此外,还将继续在全省各地主要公共场所播放相关宣传视频,向社会公众普及基础金融产品和服务相关知识。

各方参与,提升适老化服务质量

殷洁指出,老龄事业需要全社会、需要每个人积极参与,工作方针就是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智慧助老方面,很多地方做了智能手机培训、网络应用培训等,在很多社区起到很好的成效。

比如广东省卫健委及时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智慧助老”行动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的通知》,启动智慧助老专项行动,动员家庭成员、社区服务人员、志愿服务组织、老年大学等对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使用培训。目前,全省已开展相关活动1027场,数万名老年人受益。殷洁介绍,根据上述文件要求,街道社区还定期召开“智慧助老”交流会,协调组织“银龄安康行动”社区专员,进村入户开展为老服务培训活动,组织有意愿的老年朋友及其亲属进行智能手机、互联网使用等适老智能技术应用培训,帮助老年朋友消除智能技术运用障碍。

民间力量也是重要的参与方,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助老公益服务的“广州街坊·秀全大妈群防共治服务队”宣讲团就将要承担起更多的培训指导工作,团长夏明英表示,她要积极带头学习,将自身的经历和体会传授给更多的老年朋友们。

统筹:邹莹 李陵玻 伍静妍

执行:南都记者 熊润淼 方晓林 吴笋林 敖银雪 王道斌 陈卓睿 袁炯贤 许爽 实习生 张瑾杰 刘宝洋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