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表彰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召开 以先行示范标准推动深圳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2021-09-09 07: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表彰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召开 以先行示范标准推动深圳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綦伟)9月8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表彰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表彰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动员部署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覃伟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出席会议。

王伟中指出,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伟大时代呼唤崇高精神,伟大事业需要文明滋养。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精神文明建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地位作用,深刻认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辩证统一关系,深刻认识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原则方法,深刻认识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是深圳肩负好新时代历史使命的重要内容,以先行示范标准推动深圳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前列、勇当尖兵,为深圳经济特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注入更为强大的精神动力、激发更为澎湃的文明力量。

王伟中强调,要聚焦重点、持续发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深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思想的感召、价值的引领、文化的滋养和榜样的示范,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要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更好满足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大力营造团结奋进、喜庆热烈的建党百年浓厚氛围,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推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效应与精神文明建设凝聚的力量相互激荡、相得益彰。

王伟中强调,要以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为契机,按照“重在建设、贵在坚持、利民惠民”要求,深入实施全省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和我市公共文明提升十大行动,牵引带动全域精神文明创建,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质提效。强化问题导向,在市容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基础设施管理、公益广告、群众文明宣传等方面持续提升,加快补齐文明城市创建短板弱项。坚持以点带面,持续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推动文明创建向各行业各领域拓展。注重常态长效,认真梳理总结创建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强化法治保障,强化科技赋能城市管理,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文明创建。

王伟中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都要交出优异答卷。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各级文明委及文明办要做好总体谋划,加强联络沟通、工作指导和督促考核,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互促共进、同频共振。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能力水平。

会上,覃伟中宣读了《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27个市文明单位、3所市文明校园、30名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20名市文明市民(道德模范)、10户市文明家庭获得表彰。福田区、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

市领导黄敏、余新国、聂新平、王强、刘国周、张华、陶永欣、余钢、田夫,各区(新区)、市相关单位、各街道有关负责同志,市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