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收人民币现金,罚!佛山开出省内首单拒收人民币现金行政处罚单!
2021-09-08 15:22
来源: 广州日报客户端

拒收人民币现金,罚!佛山开出省内首单拒收人民币现金行政处罚单!

人工智能朗读:

广州日报客户端2021年9月8日讯 佛山某物业管理公司因拒收人民币现金,被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下称“人行佛山中支”)给予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3000元;其主要负责人也被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500元。广州日报记者今日从人行佛山中支了解到,人行佛山中支为提升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工作效能,维护公众使用现金权益,近日对某物业管理公司做出广东省内首单拒收人民币现金行政处罚。

在平日工作中,人行佛山中支注重宣传引导公众树立“谁主张谁举证”的法律意识,有效维权。由于宣传到位,此案例中举报人对拒收现金的行为有较好的认知,遇到拒收现金的行为,用手机等设备当场录取音像资料保存证据,为进一步调查提供有力依据。

收到举报后,人行佛山中支立即协调公安、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发挥反假货币联络平台作用,将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与打击假币犯罪、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有机结合起来,实行同宣传同防治。在执法人员取证过程中,佛山市公安局协同全力配合提供情况和证据,发挥了协同整治的效应,强化执法联动,增强了震慑力。

据悉,举报人曾两次举报该公司,第一次因举报不收现金(硬币),人行佛山中支已将该公司列入“拒收现金关注名录库”,加强跟踪监控。第二次举报该公司拒收现金,人行佛山中支依法依规对公司进行查处。在办案过程中,鉴于该公司主要负责人能够主动承认拒收现金行为,并积极配合和整改,且违法行为影响较小,未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因此依法做出减轻处罚。在整个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不辞辛苦,克服困难,20多次实地走访该公司和有关部门,依法约谈相关人员,收集物业管理缴费时段及民警处警视频等证据,科学严谨确认违法事实,从而保证调查结果科学、严谨、有迹可循,并严格标准依法处罚。   

接下来,人行佛山中支将持续开展拒收人民币现金专项整治,强化宣传,引导社会主体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督促全辖银行机构进一步将协同整治和现金服务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维护人民币流通良好环境。(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陈钰凤 通讯员 廖城威 陈志成)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