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塔利班宣布组建新政府!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是谁?揭秘
2021-09-08 09:47
来源: 南方日报

阿富汗塔利班宣布组建新政府!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是谁?揭秘

人工智能朗读:

当地时间9月7日,阿富汗塔利班宣布组建新政府,并向外界公布了“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的政府架构,同时公布部分政府官员名单。

其中↓

穆罕默德·哈桑任代理总理

巴拉达尔担任代理副总理

阿卜杜·萨拉姆·哈纳菲任代理第二副总理

阿米尔·汗·穆塔基任代理外交部长

穆罕默德·雅各布任代理国防部长

西拉柱丁·哈卡尼担任代理内政部长

哈利勒·哈卡尼担任代理难民部长

赫达亚拉·巴德里担任代理财政部长

阿卜杜勒·哈基姆·沙蒂为代理司法部长

穆罕默德·伊德里斯担任中央银行代理行长

代理总理穆罕默德·哈桑·阿洪德是已故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的亲密战友,曾在1996年至2001年的塔利班政权中担任外交部长和坎大哈省省长等职。

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未来阿富汗所有阶层在新政府当中都有其地位。

此外,穆贾希德在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表示,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将以“埃米尔”的身份领导国家。

“埃米尔”一词来自阿拉伯语,意为“统率他人的人”,目前科威特和卡塔尔两个阿拉伯国家元首仍在使用这一称号。

阿洪扎达以“埃米尔”名义发表声明

阿富汗塔利班7日在宣布组建临时政府后发表声明说,临时政府将确保阿富汗“持久和平、繁荣与发展”。

声明说,临时政府组成人员将在伊斯兰教原则下努力工作,保护国家最高利益,保障边境安全,确保阿富汗“持久和平、繁荣与发展”。阿富汗愿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周边国家及世界各国发展稳定健康的关系,绝不允许任何人或组织利用阿富汗领土威胁别国安全。阿富汗政府将努力保护所有外交使团、人道主义组织和外国投资者的安全。

声明还表示,阿富汗需要人民的支持,以重建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阿富汗人民应遵守伊斯兰教原则。政府将保护人权。

声明落款是“埃米尔阿洪扎达”。

塔利班:愿与美国等国建立关系,

以色列除外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7日报道,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Suhail Shaheen)当天向该新闻机构表示,塔利班准备与美国建立关系,这符合阿富汗和美国的利益,并表示如果美国参与阿富汗的重建,塔利班将表示欢迎。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截图

“是的,当然,如果美国想与我们建立关系,这会是一个新的篇章,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如果他们想参与阿富汗的重建,他们是受欢迎的。”沙欣说。

沙欣还说,塔利班不会与以色列建立任何关系,但希望与其所有邻国保持对话。

他说,“当然,我们不会与以色列有任何关系。我们想与其他国家建立关系,但以色列除外……我们希望与所有地区国家、周边国家以及亚洲国家建立关系”。

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

“不急于”承认塔利班为阿富汗政府

当地时间9月7日,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在与记者交谈时被问及拜登政府何时承认塔利班。普萨基表示,美国“不急于”承认塔利班为阿富汗官方政府。她还强调,承认与否将取决于塔利班采取的“行动”。

普萨基告诉记者,“全世界”都将关注塔利班是否允许想要离开阿富汗的美国公民离开,以及他们如何对待全阿富汗的女性。

9月6日,拜登曾表示,承认塔利班为阿富汗官方政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阿富汗反塔利班力量呼吁国际社会

不要承认阿富汗塔利班政权

当地时间7日,在阿富汗塔利班宣布组建新政府并公布“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政府架构后,阿富汗反塔利班力量“民族抵抗阵线”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声明表示,阿富汗塔利班组建的政府是非法的,“民族抵抗阵线”将同阿富汗政治领导人及专家会谈后,宣布一个合法、负责、民主的政治架构。

声明表示,“民族抵抗阵线”认为,只有通过人民参与选举才能组建一个民主、合法的政府。呼吁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不要承认塔利班政权或同其建立外交关系,呼吁阿富汗人民继续抵抗塔利班统治。

阿洪扎达是谁?

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终于露面!

在此前,阿富汗塔利班的最高领导层长期面临美国无人机袭击而不敢公开露面,阿洪扎达更是隐秘低调,甚至多次传出死讯。组建新政府后,这神秘人物终将走向前台。

到目前为止,塔利班仅在2016年对外发布过一张阿洪扎达的照片,这也是至今为止阿洪扎达唯一的一张照片。8月29日,塔利班发言人罕见披露,阿洪扎达一直住在他的家乡坎大哈。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阿洪扎达是普什图族人,1961年出生在阿富汗坎大哈省,这里曾是阿富汗塔利班的大本营。上世纪90年代初期,阿洪扎达在苏联退出阿富汗后正式加入塔利班,是该组织最早的成员之一。

作为塔利班创立以来的第三任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被称为“忠实的领袖”。早在1994年阿洪扎达加入塔利班后,因其深耕神学、教义娴熟、信仰坚定,被阿塔首任最高领导人奥马尔看重。

自1996年以来,阿洪扎达在奥马尔创办的一所伊斯兰学校中担任教师,长达15年。在这之后,塔利班诸多高层均出自这所学校。这段执教经历,为阿洪扎达成为最高领袖奠定了基础。

此后,他还担任塔利班第二任最高领袖曼苏尔的得力副手,担任“首席法官”,负责“宗教”与“司法审判”事务,主导制定了塔利班政权的大部分教令。

2016年5月,阿塔第二任最高领导人曼苏尔在美军无人机袭击中身亡,阿洪扎达被推举为塔利班的最高领袖。与其他候选人相比,阿洪扎达不具备军事背景和作战经验,但长期担任宗教学者的角色,让其更具凝聚力。

阿洪扎达曾遭遇两次暗杀。2019年8月16日,阿洪扎达一家在巴基斯坦某清真寺进行祷告,遭遇了炸弹袭击,在这场袭击中,他的父亲和兄弟被杀害。而在此前的2012年,同是在巴基斯坦,一名男子突然掏出一支手枪瞄准演讲中的阿洪扎达,不过这支枪却因为卡壳未能发射出子弹。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疫情期间,阿洪扎达感染新冠肺炎,奥马尔的儿子雅库布曾代行过最高领袖职务。

今年5月,阿洪扎达呼吁阿富汗人团结一致,在美军全面撤离后共同致力于建设一个伊斯兰国度;8月,阿洪扎达对塔利班所有武装部队下达总攻指令,全面控制了包括首都喀布尔在内的主要城市。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日报道,塔利班今后的权力结构将有可能效仿伊朗,国家可能会推选出总统或总理作为最高行政长官,但阿洪扎达的地位将如同哈梅内伊,以国家最高领袖的身份凌驾于总统(或总理)之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副所长王世达此前在接受南方日报、南方+记者采访时就表示,阿洪扎达可能会扮演一位精神领袖的角色,不一定要当实际行动上的“一把手”。事实上,这位颇具威望的领导人长期以来并不负责具体的事务,而是由下面的几个具体的政治、军事、情报委员会来操作。

来源 | 央视新闻客户端、长安街知事、观察者网、南方+客户端(记者 赵晓娜)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