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盐田 | 整治环境出实招 沙头角街道推出十条措施提升市容环境品质
2021-09-03 09: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文明盐田 | 整治环境出实招 沙头角街道推出十条措施提升市容环境品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日讯(记者 钟汝芳 通讯员 彭彩萍)近日,盐田区沙头角街道发布《沙头角街道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品质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以“绣花”功夫为城市美颜,全方面提升市容环境品质,为辖区居民提供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的市容环境,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街区。

沙头角街道推出十条措施提升市容环境品质

据了解,“十条措施”以“协调联动、共治共享”为原则,根据环卫指数测评十三大类项目和历来环境治理的重点难点,建立了“街道领导班子行走巡查工作机制”“提升市容环境品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社区工作站与各类社会责任主体联巡联治工作机制”“运营管养公司常态化自查和快速响应工作机制”“定期总结和分析通报工作机制”等五大工作机制,更新了现有工作模式,明确了相关责任主体,环卫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沙头角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成立了市容环境品质提升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简称“市容办”),针对性地开展常态化、多层次的专项督导活动,全面统筹协调街道市容环境品质提升工作。

据悉,市容办每周开展两次以上整治行动,运用综合手段对城中村、农贸市场、商业大街等重点区域存在的各类违规行为进行规范管理,对责任意识淡薄、屡劝不听的经营者予以严肃处理。此外,落实“门前三包”责任规范,每周开展至少一次“门前三包”检查评级工作,每季度街区门店实施全覆盖检查,对连续2次评级获得“差”等次的商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问责。

沙头角街道推出十条措施提升市容环境品质

记者了解到,在市容问题巡查处理方面,沙头角街道推行“联巡联治”工作机制,按照“属地管理”职责,各社区工作站遵循”能处理先处理,难处理再上报“原则,常态化对辖区范围开展市容巡查、文明劝导、协调解决和紧急处理。同时每周一、周二广泛发动社区各类社会组织和各类志愿者队伍对市容环境进行巡查整治,在指数测评重点时期,对辖区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排查。充分动员商铺、物业、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群众,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活动,增强社会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营造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发挥“党建网格街社联动”机制作用,营造整洁、优美、文明的辖区环境,沙头角街道梳理了文明卫生市容环境比照图表,制作《党建网格街社联动问题发现指引手册》,一方面作为街道党建网格服务队下沉社区、小区发现问题指引,另一方面引导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城市环境文明习惯,共同践行“城市因您而美”文明理念。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