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万元买“情感服务”挽回女友失败,服务方曾因虚假宣传被罚
2021-09-03 08:49
来源: 澎湃新闻

男子万元买“情感服务”挽回女友失败,服务方曾因虚假宣传被罚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1年9月2日讯 日前,深圳的王先生向澎湃投诉平台反映,6月19日,与交往5年的女友分手后,他找到一家名为“乃昔情感”的情感挽回机构寻求帮助,并支付了10200元服务费希望能够挽回前女友。

购买的“情感服务”合约结束后,8月23日,王先生认为“情感指导”没有产生实际效果,遂要求退还部分服务费,但被“乃昔情感”拒绝。

8月27日,“乃昔情感”的客服人员回复澎湃新闻称,公司没有退费的先例,并且在建立“情感指导群”时有跟学员确认过合同中没有退费的选项。针对王先生反映的“效果不佳”的投诉,客服人员表示会进行登记上报,并与相应的指导老师核实清楚。

澎湃新闻注意到,“乃昔情感”的注册公司上海昔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曾因“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被市场监督管部门罚款1000元。

律师刘欣妍认为,市场上所谓的情感挽回机构为消费者提供了情感咨询业务,更倾向于是一种心理疏导机构。原则上要看该情感咨询机构是否明确承诺过效果,消费者可以收集聊天记录、合同等证据寻求法律帮助,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男子为挽回女友找“情感机构”,觉得“没效果”要求退款

与交往五年的女友分手后,多次挽回失败的王先生开始四处“求救”。

6月19日,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先生在某短视频平台刷到一家名为“乃昔情感”的情感挽回机构的账号,该机构自称可以提供“分手挽回”服务。当天,王先生通过账号简介上的指引联系到该机构的情感分析师。

据王先生提供的聊天记录显示,该情感分析师“乃昔分析~静一”介绍称,“按照以往的情况看,你这个情况45天的一个指导周期,成功率大概在87%左右,但必须全程去听,我们指导去做的每一步都很重要。”

当天,他就支付了10200元情感指导服务费,并签订了一份合同。

据“乃昔情感”与王先生签订的格式合同《婚恋情感咨询指导服务协议》(情感咨询合同)显示,甲方(即王先生)“有权要求乙方(即“乃昔情感”)按照此协议约定的服务内容享受乙方提供的服务”。

但澎湃新闻注意到,在合同约定的“乙方的权利与义务”中,并未明确乙方需提供哪些具体的服务,仅承诺“1.乙方在收到甲方交纳的全部服务价款后,及时依约为甲方提供服务。2.因甲方逾期支付价款导致乙方未能及时提供服务的,由甲方承担不利后果。3.因乙方故意违约导致本协议无法履行的,乙方需自违约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扣除已提供服务期间应得价款后,将剩余现金价值退还甲方。4.乙方有权根据客观情况自行决定更换执行咨询师,但在本协议有效期内更换执行咨询师不得超过贰次。5.乙方在收到甲方支付的本协议款项后,有义务通过微信、QQ、电话等形式与甲方进行确认。”

随后,情感分析师将王先生拉进一个“情感指导群”。王先生称,群里有一位情感指导师和三位情感陪护师,“还有一个监督老师,从来没讲过话”。前期“情感导师”会让他听一些情感类的音频,后面每天会让他发当天的心理活动的日志。

王先生介绍,在实际操作上,“情感导师”让他自己找话题跟前女友搭讪或者去偶遇前女友,后面的自己操作。此外,“导师”们建议王先生进行“朋友圈建设”,让他发一些能够展现生活积极状态的朋友圈,“说前女友想起我了自然会去看的”。

7月中旬,王先生发觉,“情感指导”没有产生实际效果。王先生表示,他按照“情感导师”说的话题跟前女友聊天,但每次完全按照他们说的做了,女友的态度愈发冷漠。“根本就起不到什么作用,不会教我具体怎么操作。”

8月6日,情感服务结束以后,群里的“情感导师”建议王先生继续去偶遇前女友,要么再续费一个月的“情感指导”。王先生觉得为期45天的服务没有任何实际效果,于是拒绝了“情感导师”的续费建议。

8月23日,王先生联系到该机构的分析师,要求退还部分服务费,遭到对方拒绝。 

“乃昔情感”:没有退费先例

8月30日,“乃昔情感”的客服人员回复澎湃新闻称,公司的主要服务项目为情感疏导,客户整体反馈的效果都还可以,暂未收到过“没效果”的反馈。客服人员称,公司没有退费的先例,并且在建立“情感指导群”时有跟学员确认过合同中没有退费的选项。

针对王先生反映的“效果不佳”的投诉,客服人员表示会进行登记上报,并与相应的指导老师核实清楚。

澎湃新闻注意到,该情感挽回机构在各大社交平台均有注册相关账号,并在账号简介中标称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相关账号长期更新和分享感情类话题内容,从个人角度分析讲解如何挽回、挽救感情,或者讲述怎样“避坑”挽回前任,其中常出现“情感干货”、“婚恋兵法”、“一对一咨询”等字眼出现。

据该机构官网介绍,乃昔情感是一家专门从事情感挽回、婚姻修复、恋爱指导的教育咨询培训机构,机构的课程范围涉及个人魅力提升、爱的能力提升、挽回修复指导、心理疏导、情绪管理等。

该机构的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其注册公司全称为“上海昔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含心理咨询服务,健康管理咨询等。

澎湃新闻注意到,今年1月19日,上海昔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曾因“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被上海市奉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并罚款1000元。

对于该消费者遇到的情况,北京市京师(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欣妍认为,市场上所谓的情感挽回机构为消费者提供了情感咨询业务,更倾向于是一种心理疏导机构。

刘欣妍称,王先生遇到的问题归根溯源就是合同纠纷,原则上要看该情感咨询机构是否明确承诺过效果。如果消费者在购买服务或签署合同时,对方给予了相应的效果承诺,消费者可以收集聊天记录、转账记录还有签的合同等证据寻求法律帮助。

此外,刘欣妍认为,面临情感危机,花钱买安慰、请外人帮忙“挽回”往往是幻想,最重要的还是要靠自己去解决。“面对此类情感挽回机构需要消费者理性、客观地对待。”(实习生 吴琪 澎湃新闻记者 吕新文)

校对:张亮亮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