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事|马峦街道党史学习入脑入心,为民办事见行见效
2021-09-02 21: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民生实事|马峦街道党史学习入脑入心,为民办事见行见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日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吴玲敏)个人自学、集中宣讲、专题研讨、实地参观……学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物管进村、燃气入户、“义诊”上门、服务到家……惠民活动精彩纷呈、温暖人心。今年以来,坪山区马峦街道把学习党史同攻坚克难、担当作为、解决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把党史学习热情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努力推动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奔腾马峦,马上就办”。

以学固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马峦街道通过党工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开展学习,通过党校等平台组织专题培训,邀请市委讲师团成员开展专题宣讲,组织党员群众到东纵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并适时开展专题研讨和书记讲党课,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度,引领干部群众学深弄懂悟透。

街道充分挖掘并用好用活辖区红色资源,推出《乘坐“先锋号”巴士见证马峦奋斗足迹》H5线上打卡活动,精选街道辖区东江军委旧址(庚子首义旧址)、马峦山郊野公园、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无烟示范基地等11处地标,邀请市民乘坐线上“先锋号”巴士,见证马峦奋斗足迹。精心编制的手绘地图,以东江军委旧址(庚子首义旧址)为起点、东江纵队纪念馆为终点,既是地理位置的连续,也是红色血脉的赓续,展现出辖区干部群众在不同发展阶段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不凡历程,激励引导辖区党员干部砥砺初心使命、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从党史中汲取锤炼党性的精神营养。

作为学党史、办实事、聚民心的前沿堡垒,街道各社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丰富多彩的活动结合起来。如坪环社区组织辖区党员群众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马峦社区开展“巾帼增能,魅力手工”活动;江岭社区开展“童心向党”创意红色手抄报制作活动;沙坣社区开展“庆建党百年,做时代先锋”主题党建知识竞赛活动。系列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的故事,让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与党史“亲密邂逅”,让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因知史而爱党,因爱党而护党,让党的历史深入群众、扎根基层、直击人心。

以民为本,用心用情解决“急难愁盼”

开展“学党史、办实事,行走马峦解难题”活动。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环境品质提升为主线,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服务辖区企业为底线,街道副处级以上干部每日行走马峦,践行“一线工作法”,在社区小区、背街小巷、生产车间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党的温度热在基层。坚持从基层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实施双调度、双监督、双周期、双包干和微改造,清理城中村菜地61块,已建成停车场52块,硬底化4块;在滴水檐下和巷道内施划停车位718处;建设集中晾晒区18个,安装晾晒杆1802个。一系列“实事”的解决,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动、文明创建显实效。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民生服务紧密结合。将“红色四点半课堂”开到学校门口,解决民办学校课后服务难题;在公交站台开展候车区域微改造,施划学生优先区,并安排志愿者引导学生优先上车,保障学生乘车安全;打通“断头路”、增设休息板凳、设置文明养犬告示牌和宠物便便屋,对汤坑河绿道进行升级改造和设施优化;全面整治马峦山非法种养等违法行为。系列民生服务,将党的温暖送到了群众心坎上,提升了居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开展“你心·我愿”人大代表微帮扶行动,整合人大代表资源,凝聚人大代表“微力量”,帮扶辖区高龄独居者、单亲困难人员、低收入家庭、残疾及慢性病患者等,点亮困难群众“微心愿”。坪环社区通过调研,为大万新村多名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安装浴室防滑扶手,切实为居民解决生活中的“烦心事”;马峦社区开展“义诊活动送到家、健康服务暖人心”上门义诊活动,让居民群众充分享有社区卫生医疗服务;江岭社区开设“放心一夏,相伴成长”暑期爱心托管班,缓解暑假期间职工子女看管难的问题,解决职工们的后顾之忧;沙坣社区开展新生儿关爱服务,从新生儿出生前的孕前检查到宝宝出生送关爱礼包、再到新生儿的护理及辅食添加、新手宝爸宝妈讲座等一系列服务为新手宝爸宝妈育儿提供科学指导,切实为新生儿家庭服务。

以改促干,推动学习效果常态长效

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小切口”实现“大改革”,在全区率先推进社区党委领导下“权益人委员会+物业企业”物业化改革模式,开启标准化管理、智慧化改造、多样化服务新时代。

牢固树立“源头治理”理念,推行“党支部引领下的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治理模式,推动形成以金地朗悦小区为代表的“先行示范,打造样板”、以京基御景小区为代表的“抢占阵地,扭转局势”和以天峦湖小区为代表的“增量带动,以支代业”三种形态。小区上访案件和群体性事件基本零发生,居民投诉大幅度下降,群众参与治理积极性大大提升。

在辖区企业推行“1+N+X”画像监管工作法,推行“安全员建在班组上”模式,3000多名安全员守护生产,企业工伤事故率连续两年下降40%以上,今年上半年工伤事故率同比下降88%;在出租屋建立“安全员建在楼栋上”管理模式,已覆盖辖区楼栋达3181栋;在“三小”场所探索实行“四色、两防、一感通+点对点宣传”治理新模式,已全覆盖安装智能红外烟感火灾报警器3300余套,“三小”场所连续两年无火灾事故。

在坪环社区建成示范点的基础上,其他3个社区全部推行“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以“学党史,办实事,@坪山,解民忧”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引导辖区群众运用@坪山,推动实现民生诉求“一网统管”“一线通达”“一站通办”。系统应用后,网格员上报事件平均处置时长由9.95个自然日缩短到3.75个自然日,总办结率99.9%、群众满意率92.3%。

深化“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基层改革治理模式,坪环社区推动智慧党群BOX建设,每个智慧BOX统一配备政务服务一体机、交通违章处理机、除颤仪等基础设施,设立阅读区,让服务更加温暖、让文化浸润人心、让诉求得到响应,实现居民所想、社区所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