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部企业购房扶持可达8000万元!罗湖双周发布举行企业服务专场
2021-09-02 18: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总部企业购房扶持可达8000万元!罗湖双周发布举行企业服务专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日讯(记者 郭含笑)成立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办法,推出一系列服务企业的有力举措,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一直以来,罗湖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优化工作,9月2日,罗湖“双周发布”企业服务专场举行,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晓军围绕罗湖扶持政策、产业空间、服务升级等方面,带来“数字赋能,服务升级,打造企聚罗湖生态圈”主题发布。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服务,2020年,罗湖区专门成立了企业服务中心,专职、专责、专业服务辖区企业。重点围绕三个方面讲解如何服务企业,扶持政策、空间保障、体系构建。

重点围绕三方面讲解如何服务企业

在政策扶持方面,今年年初,罗湖全面修订并出台了《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3个实施细则,包括《招商引资实施细则》、《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细则》,简称“1+3”政策体系。从空间保障、资金扶持、人才引进、研发支持、环境优化等多个方面进行设置,突出引增量、稳存量、优环境,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角度、无死角的服务。

此外,罗湖大多数项目的支持力度在全市各区属于最高,如总部企业购房扶持为全市最高,可达8000万元。

在空间保障方面,罗湖高端产业空间加速释放,未来5至10年将释放优质产业新空间约990万平方米。一方面,通过加大土地整备力度,深化联合建楼新模式,分批解决上市公司、总部企业、税收或营收贡献大户的空间需求。另一方面,加强创新性产业用房的筹集和管理,搭建社会物业、股份公司物业、国企物业和区属物业统筹共享平台,完善政府物业支持企业发展工作机制和操作流程。

在体系构建方面,构建全区联动、协同发力的企业服务体系;构建分类服务、共同发展的企业培育体系;构建造血优先、持续输血的融资服务体系;构建充满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共同参与、互利共赢的惠企活动体系;构建功能齐全、运行通畅的服务平台体系。

企业诉求回复办理满意率超95%

陈晓军表示,构建功能齐全、运行通畅的服务平台体系是“数字赋能、服务升级”的重点内容,通过搭建企业服务平台,以数字化助推政企良性互动,从而构建实现“全流程、全周期、全方位”的矩阵式服务模式。

据介绍,罗湖在2019年,就上线运营了企业服务平台,开启信息化服务企业1.0时代。2021年,罗湖又深化开发了企业服务平台二期,开启2.0时代。该平台构建方案荣获了2021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为全区企业提供功能齐全、全生命周期的精准服务。

通过上线企业服务平台,罗湖打造“乐享政策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政策服务,“服务资源库”为企业提供一门式专业服务,“专业服务”窗口为企业解决一链式惠企事项办理,“诉求反映”窗口为企业解决一网式诉求融通等。

目前,辖区企业诉求按照5个工作日首办时限予以回复,企业回复办理满意率超过95%。

线上+线下双平台促进企业互助多赢

在记者提问环节,陈晓军对发布内容进行总结。

从线上平台来说,企业服务平台2.0,针对政企交流,设置了“提诉求”和“聚活动”两个板块。针对企企交流,设置了“寻空间”和“找服务”两个板块。从线下平台来说,针对政企交流,除了所构建的区级领导挂点服务、企服中心中枢服务、产业部门对口服务、职能部门联动服务、各街道办属地服务,以及行业宣讲、企业家日、政企沙龙等交流方式之外,还进一步探索从企业“被动接受”向企业“主动点单”转变,由企业根据自身的发展阶段和经营需要,提出自己所需的课程安排、人员匹配,进一步更有主观能动性地推动“小升规、规做精、精上市、市做强”。 针对企企交流,则搭建了以要素交流、供需对接、协同发展为核心的“汇”通罗湖系列活动,从而促进辖区企业之间携手、互助、共进、多赢。

下一步,罗湖将继续秉持“用心用情、精细精准,有事服务、无事不扰”的工作理念,高质量服务好辖区各类企业,让扎根工作生活于罗湖的企业感受到浓浓的温暖和关爱,为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增光添彩,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编辑: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