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上好“开学第一课”让理想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2021-09-02 09:33
来源: 宿迁网
人工智能朗读:

【地评线】上好“开学第一课”让理想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2021年《开学第一课》将如期而至。今年的《开学第一课》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主题为“理想照亮未来”。“七一勋章”获得者、脱贫攻坚模范、抗疫先进人物、时代楷模、英雄航天员、空中梯队代表、“00后”奥运健儿等走上讲台,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发愤图强。上好“开学第一课”对青少年来说有着重要意义,从“开学第一课”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树立理想信念,担负起发展的重任,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坚定理想,做不忘初心的实践者。青年有理想,国家有力量。怀抱理想的青年邓中夏,是五四运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在革命洪流中宣传马克思主义,动员工农大众,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顺利进驻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中华民族的飞天征程站在了新的起点上;14岁小将全红婵在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10米台决赛上,以三跳满分、总分466.20分的成绩强势夺金。理想是照亮未来的灯塔,广大青少年要立鸿鹄之志,以他们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熔铸精神之魂,建设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书写青春华章。

砥砺奋进,做敏于求知的攀登者。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00”后女大学生杨倩不仅是世界冠军,还是一名清华学霸;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和“火箭之王”的钱学森,当年曾以机械工程学院第一名的成绩从国立交通大学毕业;年仅18岁的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用了三年时间完成了美国四年的高中课程,并被斯坦福大学录取,她为中国拿下了15枚世界级奖牌,其中包括11枚金牌。“学如弓弩,才如箭镞。”新时代,新征程,知识更新日新月异。青少年们要跟上时代步伐,修身立德、志存高远,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在努力学习中增强智慧,以大视野、大情怀、大担当的高标准练就过硬能力和过硬本领,接好建设祖国的接力棒。

肩负担当,做胸怀家国的传承者。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小学要持续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打开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史册,它记载着井冈山星星之火的赞歌,它记载着遵义会议的力挽狂澜,它记载着延安窑洞的点点灯光,它记载着百万雄师过大江时的军号嘹亮……新时代青少年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把国家、人民、民族装在心中,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牢记以民族大义为念、以人民社稷为重,凝聚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创造新辉煌的磅礴力量。

上好《开学第一课》,一起追寻百年光辉足迹,聆听那些关于理想的故事。面对祖国振兴的嘱托,新时代青少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重任,让勤奋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自己在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中不断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天地。(黄诗淇)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