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办学规模 减轻学生负担 南外深汕西中心学校新学期展现新面貌
2021-09-01 22: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扩大办学规模 减轻学生负担 南外深汕西中心学校新学期展现新面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日讯(记者 罗瑜 实习生 晏金科 何虹昊 通讯员 李晓慧)诵经典、正衣冠、朱砂启智、拜师敬茶、开笔启蒙……9月1日,为了让学子们更好地品味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华夏文明,全面培养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首个对标深圳标准、深圳质量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深汕西中心学校(简称“南外深汕西中心学校”)举行了以“传承国学经典,启智立德树人”为主题的开学典礼,通过充满传统文化韵味的活动拉开新学期的序幕。

以礼润德,“开学第一课”仪式感满满

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之后,南外深汕西中心学校600多名师生齐声诵读《三字经》选段,启动“开学第一课”。随后,二年级学生身着汉服,以吟诵和舞蹈演绎《礼仪之邦》,学生们在舞台上齐声诵读,同时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他们虽然年幼,但所表演的舞蹈唯美典雅,引人入胜,让同学们在精彩的节目中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孩子们正在表演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公共事业局局长徐琳为孩子们点朱砂

一年级学生代表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写“人”字

参加开学典礼后,七年级新生叶心乔表示:“今天的开学典礼很有‘仪式感’,我看到同学们给老师敬茶、作揖行礼,明白了我们要尊敬师长。我想在这里好好学习,成为更优秀的学生。”

开学典礼现场,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公共事业局局长徐琳在致词中表达了对学生成人、成才的期望,并对学校的开学准备及防疫工作给予了肯定。南外深汕西中心学校校长刘曙昌对全体师生给予了殷殷期盼,希望大家在新学年有新进步、新收获。

扩大办学规模,让优质教育惠及更多深汕学子

据统计,目前南外深汕西中心学校办学规模覆盖小学段一至四年级、初中段七年级和八年级,学生共计632名。此次秋季入学新生网上预报名学生超一千人次,相较去年增幅五倍以上。新学年共新增班级11个,新增学生476人。

早在数月前,该校便启动了新学年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招生工作,并接受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转学申请。同时提前筹划,面向全社会招募优质教师,2021年秋季新进的教师有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硕士毕业生,研究生占比近一半,教职工人数从42人增至66人。

据了解,南外深汕西中心学校将继续在学位建设上增量提质,强化教师队伍,不断优化办学条件,让更多深汕学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课后延时服务进一步升级

为全面落实中央“双减”工作要求,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南外深汕西中心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中小学作业管理办法,根据教学计划协调任课教师调控学生作业总量,让绝大多数学生在校内就能够完成书面作业,为学生们按下了“减压阀”,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据悉,南外深汕西中心学校基于集团“像树一样成长”的办学理念,积极践行“精致育人”的办学思想,在硬件设施建设、课程设置和校园文化培育等方面,对标深圳、媲美本部。作为深汕合作区首个课后服务示范校,学校大力开发丰富优质的课程,构建学生多元发展平台。现已开设英语配音、英语戏剧、英语绘本阅读、国学吟诵、泛阅读、啦啦操、民族舞等14门特色拓展课程,还推出五大校园文化节(科技节、体育节、英语文化节、汉语文化节、艺术节),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本学期有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能够为学校提供更多样化的课后服务,接下来,我们将开设电子琴、快乐篮球、植物乐园、交际口语等课程,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南外深汕西中心学校副校长(主持工作)刘曙昌告诉记者。

[编辑: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