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人民医院成功为植物状态患者开展院内首例无痛纤支镜检查及治疗
2021-09-01 16: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澳人民医院成功为植物状态患者开展院内首例无痛纤支镜检查及治疗

治疗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1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许浩杰 王曦)日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植物人促醒科在手术室、麻醉科的支持下,成功开展了院内首例无痛纤支镜检查及治疗,为一名植物状态患者清理气道分泌物,改善患者肺功能,这对于院内植物状态患者肺康复的治疗具有重大意义。

据介绍,接受无痛纤支镜检查及治疗的为一名持续植物状态患者孙某。孙某存在意识障碍,留置气切套管,长期卧床,气道分泌物大量增加,且无自主咳痰能力,痰液滞留气道无法排出,这种情况从患者发病开始持续存在,发生肺内感染、二氧化碳潴留、坠积性肺炎、吸入性肺炎等呼吸系统并发症概率大大增加,对其生命安全存在极大的威胁。

经过认真分析,市二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医护团队决定经气切口对孙某进行无痛纤支镜肺灌洗,清除患者气道内痰液,并且在操作当中对患者气道局部使用一定量的镇静镇痛药以减少患者在操作过程中咳嗽反射,便于清除呼吸道痰液,留取标本,从而能快捷、准确地完成操作。经治疗后,患者肺部痰液明显减少,肺通气功能得到改善。

“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纤支镜在重症患者领域中应用更为广泛,对危重患者诊治及人工气道管理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据市二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纤支镜是利用现代高科技,将数万根极细的玻璃纤维组成一根直径仅数毫米的可弯曲内窥镜,由患者的口鼻或气道插入,直接窥视肺脏的病变部位,从而对呼吸系统疾病进行各种诊断和治疗性操作。市二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植物人促醒科作为深圳市首个植物人促醒平台,收治患者主要呈植物状态,这部分病人因长期卧床、留置气切套管、免疫力下降,肺部感染发生率达80%以上,其中大多数存在主动排痰障碍,需要进行排痰及纤支镜治疗。而此次植物人促醒科联合麻醉科成功开展了纤支镜检查及治疗,对于保障院内患者的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可改善患者肺通气功能,降低肺部感染发生率,切实增强患者的就医获得感、幸福感,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