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爱好者的福音!南山区首个运动医学科开科了
2021-08-31 11: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运动爱好者的福音!南山区首个运动医学科开科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1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向雨航 张文新)篮球、足球、羽毛球、马拉松,扭伤、崴伤、关节损伤、韧带撕裂……随着全民健身成为“新时尚”,“运动达人”、“运动健将”越来越多。

然而,在运动中,稍有不注意,各种伤痛也随之而来。

出现运动损伤了该去哪治疗?

8月31日,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运动医学科正式开科了,深圳知名运动医学专家江长青教授为学科带头人。该学科以肩关节疾病治疗为特色,以微创手术为主要治疗手段,为四肢关节损伤患者提供预防、诊断、治疗及康复一体化的诊疗服务。据悉,协和深圳医院运动医学科也是深圳西部首个运动医学科。

8月31日,协和深圳医院运动医学科开科

“灌篮高手”肩关节4年脱了7次

27岁的晓康(化名)家住深圳光明新区,酷爱打篮球,是个“灌篮高手”。4年前,在一次篮球比赛中,他的右肩被扭伤了,膀子“掉”了,出现肿胀、疼痛、畸形等症状,整个右上肢也没法活动。他立即到当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右肩关节脱位”。于是,他在医院做了保守治疗,经手法对“脱位”的肩关节进行了复位。

肩关节复位后,晓康以为没事了,谁知却一发不可收拾。在运动中,隔三差五稍有不慎,他的肩关节就会脱位,4年时间竟“脱”了7次,因此带来的肩膀疼痛、活动受限等不适,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让他苦不堪言。

为了解决肩关节反复脱位的苦恼,晓康四处打听,慕名找到了深圳知名运动医学专家江长青教授,确诊为“右肩关节复发性脱位”。

运动医学科学科带头人江长青主任带队查房

肩关节是人体活动度最大的关节,也是人体最不稳定的关节。江长青表示,在人体所有的关节脱位中,肩关节脱位的比例高达45%,反复性脱位的比例也非常高,患者在初次脱位后若损伤的关节囊或盂唇未能及时修复,以后在运动中或日常生活中因一些抬手、拉举动作,就很容易导致肩关节反复性脱位、韧带撕裂等,需要及时手术治疗。

近日,在协和深圳医院,江长青主刀为晓康实施了“关节镜下肩关节脱位修复术”,不用切开肌肉、韧带和关节囊,仅通过三个5毫米大小的通道,快速解决他的复发性肩关节脱位问题。

手术非常成功,全程用时40分钟,手术切口也仅5毫米。术后第三天,晓康就顺利康复出院了。

开设了24张住院病床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意识加强,加上城市老龄化人口的增加,深圳各类运动损伤以及骨关节退行性疾病的发生率也逐年上升。为了让深圳,尤其是深圳西部运动损伤和骨关节退行性疾病患者得到精准的诊疗服务,协和深圳医院特成立运动医学科。

作为运动医学科的学科带头人,江长青教授从事骨科临床工作20余年,尤其在运动医学科领域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管理经验。

运动医学科学科带头人江长青主任带队查房

他擅长各种关节及运动创伤的诊断、关节镜治疗,关节置换及康复;率先在国内开展膝前交叉韧带全内重建手术方式,帮助患者重返运动;较早在国内开展仿生肩袖补片治疗巨大肩袖撕裂的基础及临床工作,奠定了在该领域的国内领先地位;每年独立完成关节镜及膝、肩、肘关节置换手术超过400台。

运动医学科开设了门诊和住院服务,有住院病床24张,医生7人。医院改扩建完成后,运动医学科的病床将增加到56张,医生团队增加至10-12人,届时也将成为深圳市最大的医学运动专科。

协和深圳医院运动医学科医生团队

目前,江长青主任已在医院正式出诊,市民可通过“协和深圳医院”微信平台,进入“骨关节科门诊”的“运动创伤科”进行挂号,也可来医院现场挂号。

以肩关节疾病治疗为特色

作为一个新成立的科室,运动医学科有明确的定位,进行差异化发展。

江长青介绍,协和深圳医院的运动医学科将以肩关节疾病治疗为特色,以微创手术为主要治疗手段,为膝、肩、肘、髋、踝等四肢关节损伤患者提供预防、诊断、治疗及康复一体化的诊疗服务。

运动医学科学科带头人江长青主任带队查房

“在运动医学科,95%以上的关节患者可进行关节镜微创手术。”江长青说。相比开放式的骨科手术,关节镜手术无需开大刀,手术切口也从四五厘米缩小到5毫米,患者的创伤小、痛苦小、恢复更快,术后关节基本上不会再脱位,复发率非常低。

他透露,未来5年,运动医学科将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学科内还将设置肩关节外科亚专科,逐步建立运动康复组,通过专病带动专科发展,成立“深圳市肩关节外科联盟”。五年内,运动医学科将建成集医、教、研为一体的,以肩关节疾病治疗为专科特色,四肢关节损伤微创手术为主要治疗手段的“运动医学--康复中心”。

开科仪式上,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院长邓启文表示,运动医学科的成立,标志着协和深圳医院骨科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以脊柱外科、手足外科为优势科室,以运动医学科、骨关节科和创伤骨科为基础科室,以小儿骨科、骨科康复为补充科室,一个“大骨科”格局正逐渐形成,将为骨科患者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8月31日,协和深圳医院运动医学科开科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党委书记刘春晓也表示,骨科是协和深圳医院最老的学科之一,也是最大的外科科室,希望在“大骨科”的带领下,运动医学科医教研全面发展,学科发展真正满足老百姓的需要,解决南山区乃至深圳市骨科患者的就医需求,让骨科患者看病就医不离开南山。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