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产业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产园联盟正式成立
2021-08-31 10: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助推产业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产园联盟正式成立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1日讯(记者 陈亮 通讯员 邱永宽)8月30日,南方+深圳产园频道发布会暨粤港澳大湾区产园联盟成立仪式在深圳举行。活动旨在促进园区与媒体、园区与商协会、园区与金融机构以及园区间合作交流,发挥创新引领驱动,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协同发展。

本次活动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圳分社与深圳市创新企业育成研究院、北京银行深圳南山支行、深圳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及深圳市产业园区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深圳市讯美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爱康国宾健康体检中心及深圳市科技金融联盟协办。

活动现场

南方日报移动新媒体产品“南方+”客户端,是广东省委省政府权威移动发布平台,是南方报业新媒体集群拳头产品。由南方+深圳频道与深圳市创新企业育成研究院合作共建的南方+客户端深圳产园频道,于今年6月上线。

产业资源链接打开合作空间

自1978年广东蛇口创办出口工业区以来,我国的产业园区发展已然走过了四十余个春秋。产业园区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和创新增长极,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以其巨大的产业聚集、带动效应,形成了强劲的竞争力。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圳分社负责人致辞表示,南方+客户端一直致力于与社会各界共建移动端主流舆论传播阵地,南方+深圳频道一直坚持发出深圳主流声音、连接深圳用户、讲好深圳故事,致力于对产业变化做长期、持续的观察报道,对产业发展做理性、深度思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为深圳发展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也勾勒出未来深圳更宏大、广阔的产业发展空间。作为产业园区领域的垂直运营频道,南方+深圳产园频道将聚焦于深圳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动态报道,促进深圳与周边城市的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大生态,共同促进深圳各行业、各产业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

粤港澳大湾区产园联盟理事长、深圳市创新企业育成研究院院长郭宏伟表示,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年,粤港澳大湾区产园联盟(简称“联盟”)正式发起成立。联盟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汇集政府、产业与园区服务资源,共同打造开放包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合作机制,携手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园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配套的服务。

据悉,未来联盟将整合、优化、融合各方资源,搭建平台,建立联盟专业高端交流机制和产业园区人才培养机制,为联盟发展提供支撑。此外,联盟还将组建专业委员会,打造中国产业园区发展高峰论坛,做产业和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探路人,共同推动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

四化建设助推大湾区产园协同发展

作为我国产业园区发展的先行地,深圳产业园区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进入大湾区时代的各地产业和园区如何实现高质量协同发展成为重要命题。对此,德勤中国管理咨询合伙人李伟发表了“产园协同,着力四化建设,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

德勤中国管理咨询合伙人李伟分享

他表示,大湾区在“十四五”时期,国际创新中心、绿色转型标杆和高水平开放平台等成为主要发展方向。此外,运营空间的非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已经出现结构性变化,未来非主营业务收入和主动性的资产管理将成为未来园区收入的新空间。

李伟认为,随着产业空间进入高密度时代和使用成本的增长,业主变身房东的情况将逐渐增多,而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中的领先企业,已经为企业在多个方面提供支持,提升其最终业务表现与经营成果。数智园区是园区在新环境下全新的发展阶段,是以数据为核心生产要素,以数字运营为核心生产关系系统变革的新型园区,是人、物、空间全面联动的新型园区。它不仅涵盖了完整的产业生态,也成为具备自生长能力的有机整体。他指出,为应对新趋势,园区要做到场景化、全连接、可生长、自进化、优服务和重运营。

南方+深圳产园频道通讯员联络站授牌

会上,为满足产业园区企业的需求,北京银行深圳分行现场分享了针对发明专利权、商标专利权等知识产权质押的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此外,活动现场还进行了深圳市科技金融联盟工作站和南方+深圳产园频道联络站的授牌。

深圳市科技金融联盟工作站授牌

据了解,南方+深圳产园频道已经开辟了大湾区产园速递、产园人物专访、创业投资项目展示、园区品牌及招商服务等五大内容板块。未来,产园频道还将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通过通讯员联络站实现产园信息全覆盖,共同促进产业园区之间、园区内各企业之间长期互动交流。接下来,南方+深圳产园频道将通过整合各界优质产业资源,全链条相互赋能,最终达到产业上下游的“共建、共享、共赢”,最终促成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共生、融合发展。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