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盐田:创新形式丰富载体 纵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2021-08-30 21: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党史学习教育|盐田:创新形式丰富载体 纵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0日讯(记者 潘峰)8月30日,记者获悉,盐田区注重丰富学习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群众永远跟党走。同时,盐田区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深入群众关心关注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易发地,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聚焦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以深学促实干,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成立中小企业公益服务站 全力护航中小企业发展

日前,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公示了第一批深圳市中小企业志愿服务支队、中小企业公益服务站试点名单,其中,盐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面向辖区中小企业及其员工提供法律查询、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律师、公证、法治宣传教育等“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获批成立深圳市第一批中小企业公益服务站。

成立中小企业公益服务站

据悉,盐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设“企业服务专窗”,为企业涉及员工工资待遇、企业合同履行、商户物业租赁、政府惠企政策等问题提供专业化解答和可行性法律建议,为企业困难员工提供法律援助。开展“法治盐田大讲堂”,结合企业实际需求,陆续推出不同主题的法律知识讲座,例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民法典》等,普及法治知识。盐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下设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知识产权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律师调解工作室,可以充分发挥调解的职能优势,依法及时化解中小企业矛盾纠纷。在盐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自助查询机,为辖区自然人、企业办理诉讼、投资等事务出具权威、准确的国内以及域外法律查明服务,并引入港籍律师资源,为港籍居民、企业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不定期走访调研辖区中小企业,对其在经营管理中的法律风险、运营中的法律需求及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进行全面了解,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经营性发展问题。利用深圳市“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组织盐田辖区中小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帮助企业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法律风险预警防范机制,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建议。

盐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围绕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法律服务保障。

开设暑托班 解决暑期“看护难”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生活,海涛小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因地制宜制定了两期暑托班课程。经过近两个月的时间,暑托班于近日圆满结束了各项课程。

开设暑托班 解决暑期“看护难”

据悉,海涛小学是盐田区率先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三所学校之一,共开设了乒乓球、国际象棋、朗诵、美术课程、跆拳道、茶艺等特色课程,各项课程在充分保证学生每天运动时间、增强体质的同时,还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促进了学生们全面发展。此外,第二期暑托班在第一期的经验基础上,吸引了社区居民、志愿者加入,让暑托班的队伍在前行路上不断壮大,也为暑托班的进一步规范化发展注入活力。

“开设暑托班,一方面可以帮助辖区居民解决暑期‘看护难’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引导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海涛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共开设了两期暑托班,切实解决了双职工家长的后顾之忧,为学生的暑期生活增添色彩。

清理整治流动摊贩 优化校园周边环境

为助力市容环境品质提升以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连日来,盐田街道行政综合执法办会同公安、交警、市场监督等部门,对近来一辆常驻盐田高级中学校门口的网红奶茶车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清理整治流动摊贩

据悉,近日,有市民投诉,一辆流动奶茶车频频出现在盐田高级中学门口,从傍晚开始营业至凌晨时分,其所售饮品深受在校学生欢迎。但由于其属流动摊贩性质,未经审批,且无食品安全相关手续,长期经营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市容环境、城市文明等造成较大隐患。

为此,盐田街道行政综合执法办会同公安、交警、市场监督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行动中,面对事主的不理解、质疑、不配合,工作人员采取劝解教育和强力执法相结合,最终劝退网红奶茶车,并由交警值班驻守,防止返潮,展现了专业的执法素养和经验。

红色力量引领绿色生活 助力打造“美丽桥东”

近日,桥东社区中英街壹号小区党支部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渗入到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助力打造“美丽桥东”。

深入小区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张

活动中,党员们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深入小区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张,耐心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相关常识,告诉居民实施垃圾分类处理对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改善城市环境、提升资源回收利用率的重要意义,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

中英街壹号小区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活动,一方面让居民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增强环保意识,在小区营造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让小区党员化身垃圾分类宣传员,引导居民从日常小事做起,以举手之劳参与可持续环保再生行动,让垃圾分类从口号变成习惯。

联合开展安全隐患专项行动 营造平安生活环境

为营造宜居和平安的生活环境,近日,梅沙派出所、梅沙街道应急办、梅沙街道网格管理部、微型消防站和小梅沙社区党委在小梅沙社区联合开展在建工地和出租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联合开展安全隐患专项行动

行动中,梅沙派出所、梅沙街道网格管理部等部门负责人分成4大组,重点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工地宿舍和小区出租屋违规电动车充电、乱拉电线、灭火器设置数量不足等隐患,当场责令立即整改,并对主要负责人开展批评教育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讲解,进一步增强大家安全生产的法律意识、红线意识、底线意识,提高安全防范各类事故的能力,确保小梅沙社区无人员生命财产损失。

此外,行动中,检查人员还宣传了自主申报及反诈APP安装,了解了出租屋及工地宿舍人员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情况。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