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首发抑郁症防治工作方案 “阳光心情”助力南山人远离抑郁
2021-08-30 11: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首发抑郁症防治工作方案 “阳光心情”助力南山人远离抑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0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张慧敏 黄潇)日前,南山区卫健局全市率先发布《南山区抑郁症防治项目工作方案》,提出社康中心抑郁症筛查率大于50%,高危人群周期随访管理大于60%等目标,全面建立抑郁症筛查、转诊、随访管理服务模式。

防治抑郁症“南山先行”

南山慢病院精卫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抑郁症正在给越来越多居民的健康造成损害和威胁。早在2018年,南山慢病院联合中山大学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启动了抑郁症防治项目——“阳光心情”服务项目,至今已为超过4000人提供抑郁症筛查、定期随访等服务,为900余人提供便利、免费的心理评估服务。

作为抑郁症防治中坚力量,“阳光心情”项目组提出,按照方案要求,未来可以利用专业知识为社康工作人员提供培训,提升全区基层工作人员抑郁症识别能力与心理健康服务水平;依托数字化网络平台 --“阳光心情”小程序及APP,为公众提供线上抑郁症测评、诊疗建议等服务。

抑郁症诊防治“规范化”

方案提出,在医疗卫生单位、社区全面建立抑郁症筛查、转诊、随访管理服务模式,探索行之有效的早期预防及干预手段,建立全区抑郁症防治工作规范化流程,实现抑郁症防治项目工作全覆盖。

同时,方案还提出一系列具体要求,例如,未来社康中心抑郁症筛查率≥50%,高危人群周期随访管理率≥60%,非专科医生对抑郁症的识别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0%,公众对抑郁症防治知识知晓率≥80%。

据悉,为落实工作方案要求,南山区抑郁症防治项目将持续为居民免费提供抑郁症预防、转诊与管理等服务,有意愿的居民可以致电13632652070联系项目组。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