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播爱心 呵护珊瑚
2021-08-30 09: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潜”播爱心 呵护珊瑚

人工智能朗读:

晨光中走向海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齐洁爽 通讯员 王晓勇 文/图)大鹏湾海域,东平洲形如一弯明月镶嵌在海中。与东平洲咫尺相伴的是一对心形小岛,心形小岛四周海中布满了珊瑚,有的是原生的,有的是“潜爱大鹏”志愿者回播的。珊瑚如今长势良好已成规模,维护心形小岛周边海域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潜爱大鹏”志愿者最重要的工作。

志愿者从海中清理出来的垃圾。

8月的每一天清晨,当第一缕阳光透过远山照射到大鹏新区大澳湾海面的时候,一群潜爱志愿者已装备整齐地潜入海底清理海洋垃圾,这项名为“晨潜马拉松”的活动已经进入第三季。每季时间为一个月,天天风雨无阻。“晨潜马拉松”公益活动由“潜爱大鹏”组织发起,旨在保护大澳湾珊瑚保育站周边海域清澈的环境,以便让珊瑚礁生态环境自然恢复。

在心形小岛周边海域回播珊瑚。



志愿者在海中清理垃圾。

“潜爱大鹏”正式名称为深圳市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是由大鹏新区和磨房网发起的民间珊瑚保育专业组织,2012年开始活动,2014年正式注册。“潜爱大鹏”,倡导并践行珊瑚礁生态的自然恢复,构建海洋意识教育体系,传播海洋保护理念和方法,激发公众、企业、政府和各类社会组织的跨界参与,共同推动珊瑚保护机制的建设,为珊瑚礁生态的恢复营造更好的条件。经过多年的摸索与实践,“潜爱大鹏”已经形成了“潜爱护礁”“潜爱课堂”“潜爱家园”等公益项目。“潜爱护礁”是由海底作业维护、渔村海上观光和珊瑚礁保护区建设三部分组成的珊瑚保育项目。以一条百米长的珊瑚观光带为目标,建立潜水员的珊瑚保护参与体系,同时配合渔业转型,将渔民收入导向珊瑚观光,推动渔村主动保护珊瑚。“潜爱课堂”是以大鹏半岛渔村世代相传的海洋常识为母本开展的海洋生态认知课程,包括入校授课、沙滩潮间带实习、公众宣讲等方式,让更多人了解海洋认识海洋。“潜爱家园”是把触角深入到沿海社区,让沿海居民参与到保护海洋环境之中,激发沿海居民“以海为荣”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推动社区共治共建海洋生态环境。

海水清澈,心形小岛四周海中珊瑚隐约可见。

心形小岛不断播撒爱心,如今“潜爱大鹏”已有注册志愿者3500多人,这些志愿者活跃在“潜爱大鹏”的各项活动与项目当中,成为深圳爱礁护礁不可或缺的力量。

入水前再次检查确保安全。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