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体检报告”加大风险揭示力度 被审计单位已立行立改问题262个
2021-08-30 07: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经济体检报告”加大风险揭示力度 被审计单位已立行立改问题262个

image.png

深圳202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全面运用“数据分析+现场核查”审计模式,反映了关键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和风险隐患。(本网资料图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9日讯(记者 张玲)8月29日,深圳市审计局局长胡卫东向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深圳市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据悉,深圳市政府将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后部署整改工作,4个月内向市委审计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本年度报告涵盖市审计局2020至2021审计年度的审计结果。

与往年相比,本年度报告在反映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市本级全口径预算、部门预算、财政决算、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重大专项、国有企业和政府投资项目等7类审计情况,突出反映了关键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和风险隐患。

年度报告加大了对重大战略和重点工作落实、重大改革任务和重要改革举措落实的审计力度,围绕推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基础研究发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惠企社保等重大政策措施,从执行、保障、成效等方面查实找准,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深圳市审计局在开展“经济体检”的同时,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的揭示力度,围绕提高公共财政管理绩效、提升资助吸引力、防控金融风险等方面,从改革的视角发现问题,以改革的思路推动解决问题,努力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深圳先行示范区的示范引领效应得到充分发挥。比如,审计建议,主管部门要出台填报指引和数字证书操作指引等,解决不动产登记与房屋交易管理业务系统未完成全面对接和改造,影响政务服务的连贯性的问题。

在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监督方面,审计建议,财政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夯实预决算编制的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完整性、准确性和合理性,及时上缴结余资金、收缴非税收入,规范课题全过程监管,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

为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深圳市审计局广泛运用信息化技术核查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围绕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城市更新、政府投资等工作,加大对重点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和社会问题,提出治本之策,努力以高质量审计工作推动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比如,在污染防治方面,报告建议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工作,加强扬尘防治和对固体废弃物的监管。

记者了解到,年度报告中首次列出“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深入分析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提出治本之策,推动问题解决。截至2021年6月底,被审计单位已立行立改问题262个。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