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男孩腹痛难耐确诊淋巴瘤!淋巴结肿大是肿瘤信号吗?这几种情况要当心
2021-08-30 07:36
来源: 科普中国

4岁男孩腹痛难耐确诊淋巴瘤!淋巴结肿大是肿瘤信号吗?这几种情况要当心

人工智能朗读:

科普中国2021年8月30日讯 近日,有一则新闻引起人们的关注。

去年,马先生年仅4岁的儿子阳阳,出现了面色发白、腹痛难耐的症状,本以为只是淋巴结肿大,但经过多次治疗,在今年7月份被确诊为伯基特恶性淋巴瘤。

对此,很多朋友开始慌了,回想起自己的体检报告上的“淋巴结肿大”几个字……

需要知道的是,造成淋巴结肿大的原因有很多,并不一定就是淋巴瘤。但无论哪种原因,出现淋巴结肿大的情况,大家都应该及时关注。

那么,淋巴肿大的原因有哪些?淋巴瘤是什么?又该如何预防?接下来,就给大家讲清楚。

什么是淋巴?

淋巴系统是人体内重要的防御系统,遍布全身各处,由淋巴管、淋巴组织、淋巴器官构成,在调节组织液稳态、胃肠脂质吸收和全身免疫监视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淋巴管可以引流不能进入血液的大分子物质,如蛋白质、细胞碎片、脂质、细菌、寄生虫、肿瘤细胞等,这些大分子物质随淋巴液运送到淋巴结,淋巴结通过滤过淋巴液,产生免疫应答,阻截和清除细菌、病毒、肿瘤细胞等有害物质,形成免疫屏障。

淋巴结肿大的原因有哪些?

正常淋巴结多为0.2-0.5cm大小,不易触及。可触到的淋巴结,如腹股沟浅淋巴结,质地柔软,表面光滑,不会疼痛,与周围组织无黏连。一旦疾病侵袭,淋巴结做出免疫反应,发生细胞增殖,就会导致淋巴结肿大。

细菌感染:常引起淋巴结炎,伴有红肿热痛的炎症表现,例如牙周感染可引起颌下淋巴结肿大,抗炎治疗有效。

结核菌感染:引起结核病,有结核接触史,伴有低热、消瘦等全身中毒表现。抗结核治疗有效。

病毒感染:风疹病毒引起小儿风疹,淋巴结肿大与皮疹同时出现;EB病毒引起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淋巴结肿大伴有发热、咽炎等症状。

淋巴瘤:免疫系统的恶性肿瘤,表现为无痛性、进行性淋巴结肿大,饮酒后疼痛是相对特异的表现。淋巴结活检帮助确诊。

恶性肿瘤的淋巴结转移:有原发肿瘤病灶,表现为无痛性、进行性淋巴结肿大,如乳腺癌转移至腋窝淋巴结。

其他原因:如原虫感染、毒蛇咬伤、丝虫病等。

淋巴结肿大通常为敌人入侵的信号,淋巴系统正在积极防御,并调动全身免疫系统做出抵抗。总之,淋巴结肿大不要慌,及时到正规医院做检查。

什么是淋巴瘤?

淋巴瘤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两大类。

霍奇金淋巴瘤多见于青少年,以无痛性进行性淋巴结肿大为首发症状,颈部、锁骨上淋巴结最常见,其次是腋下淋巴结。

肿大的淋巴结可活动、可粘连、可融合,触诊软骨样感觉。全身症状多见,包括发热、消瘦、盗汗、瘙痒等。

霍奇金淋巴瘤发病率低、治愈率高,主要采用化疗加放疗的综合治疗。

非霍奇金淋巴瘤发病率远高于霍奇金淋巴瘤,并且随年龄增大发病增多,男多于女,除外惰性淋巴瘤,其余均发病迅速。

淋巴结肿大较霍奇金淋巴瘤少,多累及淋巴结以外的器官。因受累器官不同,临床表现多样化,比如:

累及呼吸系统,可出现咳嗽、胸闷;

累及骨骼,可出现骨痛、脊髓压迫;

累及骨髓,可发展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累及皮肤,可出现皮下结节、皮肤溃疡等。治疗策略以化疗为主;

累及消化系统,可出现腹痛、腹泻、腹部包块;

新闻中的伯基特淋巴瘤又称Burkitt淋巴瘤,是非霍奇金淋巴瘤的一种亚型。多发生于儿童和青年人,病变可累及全身各器官,是高度侵袭性的恶性淋巴瘤。

常见以腹部症状起病,如腹痛、腹部包块,也可有颌面部包块、扁桃体肿大、颈部淋巴结肿大等临床症状。治疗以化疗为主,遵循短疗程、剂量强化、多药联合的原则。

淋巴瘤的高危因素是? 

虽然影响个体患淋巴瘤的因素已在广泛研究,但病因和发病机制仍不完全清楚,免疫疾病、药物、感染、生活方式、遗传学等因素均可影响肿瘤的发生与发展。

肥胖,肥胖是大B细胞淋巴瘤的一个危险因素。

频繁使用染发剂,但是随着染发剂成分的改良已逐渐好转。

类风湿性疾病、干燥综合征和系统性红斑狼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易发非霍奇金淋巴瘤。

感染幽门螺杆菌、EB病毒、丙型肝炎病毒等病原体。

吸烟,可能导致滤泡性淋巴瘤。

如何预防淋巴瘤?

2011年美国加州癌症预防研究所Ellen T. Chang等人研究表明,一定剂量的紫外线会降低女性总体非霍奇金淋巴瘤发病率,晒太阳对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发展可能有保护作用。

此外,健康饮食、控制体重、预防病毒感染、戒烟、积极治疗其他免疫病、减少劣质染发剂的使用等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淋巴瘤。

本文专家:邓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医学博士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