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微澜映晴空 生态美景入画来 深圳多项绿色指标全国领先,上半年空气质量全国第六
2021-08-30 07:02
来源: 深圳晚报

碧水微澜映晴空 生态美景入画来 深圳多项绿色指标全国领先,上半年空气质量全国第六

人工智能朗读:

▲沿着大沙河畔前行,河水清澈见底,市民在河岸上漫步。深圳晚报记者 宁杰文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8月3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吴洁)深晚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深圳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六。今年1至7月,深圳水环境良好,其中,大沙河氨氮均值浓度达地表水Ⅱ类标准,为1992年以来最好水平。

深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低碳作为破解深圳发展难题的重要抓手,严格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初步形成具有深圳特色的低碳发展模式。

超常规补齐水污染治理短板

近日,深晚记者跟随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人员前往大沙河探访。站在河岸远眺,大沙河宛如一条玉带,河岸两边绿树成荫,虫鸣鸟啼此起彼伏,行人步履悠然。

“过去,沿岸居民、工厂直接将污水排入大沙河,对河流水质产生了恶劣的影响,再加上之前实施的截污方式没能彻底分离雨水与污水,大沙河每逢暴雨就变得浑浊、恶臭。”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高级工程师冯献芳向深晚记者介绍,近些年,经过治理,大沙河已成为了市民休闲的乐园。最新监测结果显示,2021年1至7月,大沙河氨氮均值浓度达地表水Ⅱ类标准,为1992年以来最好水平。

大沙河水质改善是深圳水环境治理的缩影。经过系统治理,过去1年,深圳黑臭水体全面消除,五大主要河流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Ⅳ类。其中,茅洲河、深圳河水质达近30年来最好水平。

编制国内首个城市生物多样性白皮书

7月28日8时,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技术人员余欣繁手机弹出了3张图片和一段时长52秒的视频。

经过专家影像分析和现场采集鉴定,视频中主角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在杨梅坑野外观测站拍摄到的监控录像显示,有两只豹猫发生打斗。

“此前,曾在杨梅坑野外观测站记录到豹猫,但极少记录到两只!”余欣繁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余欣繁看来,近年来,豹猫等野生动物现身深圳,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深圳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效。

今年5月,市生态环境局编制并发布我国首个城市生物多样性白皮书。最新调查显示,深圳记录有野生维管植物2086种,含本土野生维管植物1916种;本土陆域野生脊椎动物585种;国家重点保护物种109种。

多项绿色指标领跑全国

深圳还将绿色低碳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深圳碳排放总量增幅持续放缓,碳排放强度稳步下降,单位GDP能耗和碳排放强度已降至全国平均水平的1/3和1/5。

市发改委统计显示,“十三五”期间,深圳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9.9%,是全国超大城市中能耗强度最低的城市。截至去年底,全市电源总装机容量达1695万千瓦,核电、气电等清洁电源装机容量占比约7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30个百分点。

在交通领域,截至2020年底,深圳已实现公交100%纯电动化,是全球推广应用纯电动巡游出租车规模最大的城市;推广纯电动泥头车4200辆,规模位居全球第一。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韦福雷认为,这些年,深圳生态环境保护走在全国前列,但在一些新领域如海洋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有待完善。在新的赶考路上,全新的生态文明建设考卷正等待作答。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