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来坐诊 全省首个中医肿瘤医学中心落地福田
2021-08-28 16: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国医大师来坐诊 全省首个中医肿瘤医学中心落地福田


“深圳市中医肿瘤医学中心”宣传短视频。

深圳市中医肿瘤医学中心揭牌仪式在广中医深圳医院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8日讯(记者 何静 张海珠 朱佳若)“规划建设病床300张、年门诊量预计3万多人次,国医大师周岱翰引领,7个国内外一流专家团队加持……”8月28日,由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福田区委区政府、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福田)四方共建的深圳市中医肿瘤医学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庆锋,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潘华峰,深圳市卫健委副主任常巨平,福田区委书记、区长黄伟等领导参加揭牌仪式。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中医肿瘤医学中心依托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福田)肿瘤科筹建,现有床位100张,规划建设300张,年门诊量预计3万多人次,出院1万多人次。肿瘤中心现有专兼职医护人员60余名,除拥有深圳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周岱翰国医大师中医肿瘤团队外,还将从海内外引进7个一流的专家团队。

福田区卫健局局长姚泉百为周岱翰颁发“深圳市中医肿瘤医学中心”主任聘书。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中医肿瘤医学中心主任由国医大师周岱翰教授担任,周教授和三名工程团队专家每月教学查房,临床长期带教。周岱翰是我国现代中医肿瘤学学科奠基者,提出“带瘤生存”理论,更新治癌观念,取得良好效果,服务患者来自省内外及海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

接下来,该中心将秉持中西医并重的发展理念,发挥中医药自身优势,打造中医肿瘤预防、中医肿瘤治疗、中医肿瘤康复、中医肿瘤基础研究、中医肿瘤创新中药研发、中医肿瘤国际会诊中心、岭南中医肿瘤学术流派传承基地等七个专业平台。

“肿瘤中心是我们医院一年之前的梦想,今天它终于诞生了。”广中医深圳医院党委书记张天奉在欢迎辞中讲道,尽管现在中医肿瘤医学中心还有些娇嫩,但在市、区、校、院四方的精心呵护和支持下,很快就会元气充足,气血旺盛、筋骨强健、百脉通畅,相信一定能够发展得更快,更强,更好,成为深圳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我们正在进行一项伟大的事业,这是广东省首家中医肿瘤医学中心,标志着中医药将在战胜肿瘤这一世界医学难题上迈出坚定的步伐。”常巨平在讲话中指出,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以及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医肿瘤医学中心挂牌是福田区的一件大事,也是深圳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是深圳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又一成果。

徐庆锋对中医肿瘤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深圳市中医肿瘤医学中心是全国第一个融“医防康、产学研”为一体的中医肿瘤医学中心,规划建设中的7大平台,将在提升广东省中医药科研创新能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方面作出深圳探索。

参会领导与嘉宾共同为深圳市中医肿瘤医学中心点赞。

据悉,福田作为深圳市的中心城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坚持中西医并重、协调发展。自2015年,福田区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结缘,办成福田唯一的中医药三甲医院以来,再到2018年,广中医深圳医院引进周岱翰国医大师中医肿瘤团队,三年时间,广中医深圳医院的肿瘤科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蜕变。中医药的发展在福田一直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广中医深圳医院的发展历程就是最好的诠释,处处彰显着福田区的改革创新精神。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