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600吨盾构机刀盘下井 深圳首条跨海隧道工程来了大帮手
2021-08-27 18: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N视频|600吨盾构机刀盘下井 深圳首条跨海隧道工程来了大帮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7日讯(记者 冯牧原 实习生 刘昕睿)8月27日,深圳首条跨海隧道——妈湾跨海通道工程迎来重大施工节点,“鹏城号”盾构机刀盘顺利下井,经过一个月的安装后,计划于2021年10月始发,将用20个月完成长达2060米的盾构推进。

“鹏城号”全长110米,重约2500吨。盾构机刀盘直径达15.55米,单个部件重562吨,与吊具总重达600吨,是目前国内比较先进的盾构机。在今天盾构机刀盘下井吊装过程中,使用一台800吨的履带式起重机和一台400吨履带式起重机完成了刀盘翻身及吊装下井作业。

妈湾跨海通道工程位于深圳市西部,途经前海妈湾及宝安大铲湾两区域。路线南起于妈湾大道与月亮湾大道相交处,向北穿越前海湾海域,终止于沿江高速大铲湾收费站及金湾大道与西乡大道相交处,全长约8公里


妈湾跨海隧道工地现场。

“鹏城号”盾构机刀盘下井。

妈湾跨海通道工程区位图。

妈湾跨海通道工程包含两条全长2063米的大直径盾构隧道,其中位于二标段宝安大铲湾的“妈湾号”盾构机已于2021年7月15日始发,目前已掘进140米。据悉,本次盾构机刀盘下井为工程一标段“鹏城号”盾构机。在掘进过程中妈湾海底隧道上覆层厚度达35米,并且地质条件非常复杂,有上软下硬的复合地层,也有全断面的硬岩层,对设备性能和施工技术要求极高。

妈湾跨海通道是一条由南山前海片区直达宝安中心区的城市快速路,对于完善前海外部公路网结构,链接南山港区的疏港货运交通,兼顾联通妈湾、赤湾片区与大铲湾等片区的客运交通,实现前海货运与客运相分离,实现城市发展空间的拓展与整合,完善前海片区交通网络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盾构机刀盘零件。

加上吊具,盾构机刀盘总重达600吨。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