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警首届“铁翼”无人机大比武
2021-08-27 14:17
来源: 晶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交警首届“铁翼”无人机大比武

近年来,深圳交警不断推进和提升交警铁骑的路面勤务能力,依托科技创新赋能,今年年初开启全新的“铁翼”培训工作,将管理和服务借助无人机实现“最广视角”。为检验“铁翼”无人机飞手们的培训成效,昨天下午,深圳交警举办了首届“铁翼”无人机大比武,并现场展示了无人机交通管理工作中的创新应用。

30名飞手空中强强对决

记者从市交警局获悉,2021年,深圳交警开始全面推进“铁翼”勤务,大力推动无人机参与交通治理和交通服务新格局,探索建立空中新视角下的智能实战应用新模式。今年初成立了“铁翼无人机学院”,对209名铁骑进行培训,“铁翼”队伍已初具规模。在今年5月广东省公安厅举办的首届无人机比赛中,深圳代表队科目“深圳交警数字化无人机实战化应用”获得二等奖。

昨天下午的大比武活动是在内部预赛选拔的基础上,选出的30名飞手参加此次大比武,比武分为4个科目,分别为飞行障碍赛、平台起降赛、目标搜寻赛、自创科目演练。展示飞手飞行水平、操控技能以及深圳交警数字化无人机实战化应用。

四大科目全面展现“铁翼”执法效能

在大比武之后,“铁翼”队员们还进行了缉查布控、文明执法、事故快处、秩序管控4个科目的无人机运用展示。

缉查布控指的是铁骑摩托车上搭载无人机,一台无人机就是一个“移动卡口”“一个执法站”,快速识别违法车辆后预警。

文明执法的展示中,“铁翼”队员们将无人机应用到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目前,这些方式已经应用于日常执法和铁翼护学岗。

发生轻微交通事故不及时移开撤离现场,短时间就会造成交通拥堵,而且如果现场防范措施不到位还易引发二次事故,此时,无人机事故先期处理恰恰可以解决这一难题,实现事故快处快撤,安全高效。

在秩序管控科目中,将无人机应用在严重拥堵、多层高架、高速公路等路段,可第一时间劝止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

目前,“铁翼”已经在非机动车整治、不礼让斑马线、交通事故处理、校园交通保障、交通路况直播等勤务中开展应用。据悉,下一步深圳交警将继续发挥无人机的特点和优势,不断探索新的勤务模式,在指挥调度、交通巡逻、活动保障、查缉布控、交通渠化等多领域将出现更多“铁翼”无人机的身影,为日常交通管理工作带来效率提升,更好地服务交通管理。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