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突查光明区6号线地铁物业食堂 空调积灰被扣两分
2021-08-25 16: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突查光明区6号线地铁物业食堂 空调积灰被扣两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5日讯(记者 胡津玮 翁瑞峰 原文奇 袁征一方)地铁是很多市民每天必须搭乘的交通工具,那么地铁的食堂长什么样你又见过吗?8月25日,“星期三查餐厅”行动走进光明区,对地铁6号线的深铁物业食堂进行了食品安全检查。

餐桌设置隔板防疫措施到位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经过测温、穿上工作服、戴好发套,执法人员一行进入食堂进行检查。在就餐区,食堂管理方对餐桌进行了隔板处理,避免就餐过程中出现面对面交谈而造成交叉感染;同时,该食堂采取错峰就餐措施,各部门分时段进行用餐,排队须间隔一米,避免食堂用餐人员聚集,保障用餐安全。

随后,执法人员对食堂的公示栏进行了检查,这里展示了营业执照、29名工作人员健康证和索证索票资料等信息,公示信息显示,目前该食堂的量化等级为 B级。食堂负责人向执法人员介绍道,食堂员工每天须上报3次体温,就餐人员进入就餐区也必须戴口罩和测温。随后,食堂负责人展示了员工的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情况表,其中详细记录了疫苗接种的时间和最新核酸检测时间;同时,食堂负责人也出示了自己的健康码,显示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和已完成疫苗接种。

分区管理标识明显食材检验双重把关

后厨的入口处放置有食材验收标准,并标明了安全管理责任人。进入后厨,执法人员相继检查了加工区、制作区、面点房、烧腊间、副食库、留样区等区域,该食堂的功能分区合理,操作空间较大,标签标识明确。在食材分区管理方面,记者看到粗加工和未加工的食材均按照规定存放;副食库的每种食材均有标签,同时有存卡记录食材的存量变化。执法人员详细询问了食堂负责人关于菜品的具体处理流程,并提醒食堂负责人应尤其注意鸡蛋的处理细节。

在留样区,食堂负责人向执法人员介绍,工作人员除了会对主食和菜品进行留样,每餐的蔬菜、水果、饮料等均会留样,并在食堂留样记录表上登记。值得一提的是,在食材检验方面,该食堂除了向配送商索取食材检验合格证明外,同时在食堂内部设置小型检验室,对蔬果进行农药残留自检,食材安全得到双重把关。

空调积灰被扣两分量化等级维持B级

在现场,“蓝马甲”对部分食材和菜品进行了抽样快检,样品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执法人员表示,食堂的整体情况良好,在防疫措施、分区管理、食品安全等方面均有亮点。但是,食堂的制作区上方的空调出风口有污垢,存在积灰现象,按照规定扣两分,需要改进。最后,执法人员对食堂进行量化等级评分,结果为维持 B级。

光明区人大代表刘洪伟参与了本次行动,他表示:“公开透明的执法行动是一个非常好的形式,发现问题能够公开反映,对接下来的落实整改也是一种很好的监督。”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