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朗山郊野公园将建“城市看台”,现面向全球开展概念设计国际竞赛
2021-08-24 22:5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塘朗山郊野公园将建“城市看台”,现面向全球开展概念设计国际竞赛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清容)8月24日,记者从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公园管理中心获悉,塘朗山郊野公园城市看台概念设计国际竞赛即将启动,现面向全球设计团队开放预报名及参赛意向登记。据悉,塘朗山郊野公园将在山顶建设“城市看台”,让市民游客更好的体验深圳“山、海、城”大美格局。

资料图

记者了解到,塘朗山郊野公园地处深圳市南山区、龙华区与福田区三区交界处。塘朗山主峰塘朗顶海拔约为430米,置身山顶可全方位观赏深圳城市景观。峰顶远眺,向东可见梧桐山、鸡公山等绵延山脉,罗湖区、福田中心区尽收眼底;向北可观大学城、西丽水库、龙华区;西南面,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深圳湾高新技术产业园、后海总部基地等展现眼前,远望可及蛇口、前海片区和宝安中心区;南望深圳湾,远眺香港。

深圳推出“山海连城计划”,提出打造“一脊一带十八廊”魅力生态骨架。在非核心保护区规划十大城市看台,多维度展现深圳山、海、城格局之美与特区建设成就。塘朗山郊野公园城市看台是“山海连城计划”的重要节点,坐山拥海,直面深圳湾与城市核心区的壮阔全景,致力于打造一座名片级的湾区城市看台。

本次竞赛的主要设计内容为塘朗山主峰和次峰“城市看台”的打造及连通设计,提出城市看台及附属休憩游览空间的具体设计方案,包括设计概念、造型、结构、选材、色彩、场地设计和标识系统等。此外,设计内容涵盖公园主入口龙珠门至城市看台沿线景观提升,包括主入口改造提升、4.6公里盘山路及道路两侧基础设施及景观提升、全程无障碍设计、停车场规划设计等。项目要求在对环境干预最小的情况下,遵循生态性、生活性、创新性的设计原则。

项目采用“公开征集”的方式,分为资格预审阶段、方案设计阶段、竞赛结果评定阶段。本次国际竞赛奖金总额为430万元(含税),一等奖一名,奖金为170万元。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