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百年党史·光明足迹 | 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光明坚持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颜值发展

百年党史·光明足迹 | 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光明坚持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颜值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本期是“百年党史光明足迹”最后一期让我们一起去寻找烙印在光明的党性基因。至此,光明步入大发展大建设的黄金期,各项事业硕果累累,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华星光电三期叠加千亿级产业“巨无霸”的集中落地,总投资300亿元的华侨城光明小镇项目的集中开工,大项目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光明经济迅猛发展的“主引擎”。今天,光明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区史志办、区党群服务中心、绿色光明网和宝安日报特别推出“百年党史·光明足迹”系列报道第二十一期《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光明坚持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颜值发展》

本期是“百年党史 光明足迹”最后一期

让我们一起去寻找

烙印在光明的党性基因!

开栏语

2007年8月19日,光明新区揭牌成立。2018年9月19日,光明区揭牌成立。至此,光明步入大发展大建设的黄金期,各项事业硕果累累,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华星光电三期叠加千亿级产业“巨无霸”的集中落地,总投资300亿元的华侨城光明小镇项目的集中开工,大项目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光明经济迅猛发展的“主引擎”。同期,光明提升城市品质,打造“魅力之区”;强力整治安全隐患,为发展腾挪宝贵空间土地;土地整备屡创佳绩,干事创业快马加鞭……

不忘来时路,薪火永相传。今天,光明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区史志办、区党群服务中心、绿色光明网和宝安日报特别推出“百年党史·光明足迹”系列报道第二十一期《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光明坚持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颜值发展》。让我们穿越时空栈桥,追寻光明红色足迹,透过往昔峥嵘岁月,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弘扬先辈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将其转化成为我们赶超奔跑、追求卓越的强大精神力量。

2007年8月19日,光明新区揭牌成立。

新区成立十一年

光明经济社会发展

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2007年8月19日,光明新区揭牌成立,管理光明、公明两个办事处。2016年8月31日,光明新区原公明办事处、光明办事处二分为六,新设光明、公明、新湖、凤凰、玉塘、马田6个办事处。2018年2月9日,国务院同意设立深圳市光明区,以光明街道、公明街道、新湖街道、凤凰街道、玉塘街道、马田街道的行政区域为光明区的行政区域。2018年9月19日,经过11年的磨砺和发展,光明区正式揭牌成立。

光明新区成立十一年,坚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从2007年的158.6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50.12亿元,年均增速17.4%(其中2008-2014年,光明新区GDP增速连续七年全市第一);国地税收入从20亿元提高到126.67亿元,年均增速20.3%;全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38家,上市企业18家,产值百亿企业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14家,华星光电8.5代线建成投产,项目累计投资超过1300亿元;光明云谷、光明小镇等一批投资过百亿元的重大项目动工建设,普联、欧菲光等一批产值过百亿元、十亿元的企业快速崛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绿色低碳、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集聚。

2008-2014年,光明新区GDP增速连续七年全市第一。

创新发展优势不断巩固:光明科学城正式落户,出台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光明新区实施意见、科技创新发展十二项行动计划,总规模10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投入运营,建成3家国家级创新平台,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达51个,出台“鸿鹄计划”人才政策。

城区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全面加快重点区域开发,光明凤凰城完成固投753亿元;全面打响交通大会战,广深港高铁光明城站实现捷运化,轨道6号线、6号线支线加快建设,“八纵八横”主干路网骨架基本形成;全面开展治水提质攻坚战,建成污水管网1300多公里,茅洲河干流及4条支流稳定消除黑臭;全力建设“公园之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8平方米提升至16.92平方米;全力拓展发展空间,累计整备土地3228公顷,拆除消化违法建筑750万平方米,实施城市更新项目34个,在全市率先实施“强基惠民”工程,建成1205个社区民生项目,启动64个城中村综合治理。

2018年5月11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开业仪式在光明举行。

2018年6月12日,中山大学·深圳建设工程启动仪式在光明举行。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动工建设,新改扩建中小学29所、新增幼儿园51所,累计增加学位5.6万个,累计新增病床1980张,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投入运营,“两馆两中心”建成启用,低保人数较新区成立时下降89.7%,多渠道筹集建设保障性住房10459套、分配9540套,光明社会福利院建成运营,每千名户籍老人床位数增至46张,刑事警情从2008年12253宗下降到2017年的2877宗。

全面深化改革硕果累累:全国首创“楼长制”“旅业式”和“网络式”出租屋管理,在全国率先试点设立社区基金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0条”,在全省首创“教育券”改革,建成首家医养结合社区护理院。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正向激励的选人用人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宣传、统战、外事、民族、宗教、对台、港澳、侨务、武装、双拥共建等工作扎实推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

光明区挂牌成立

勇担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

和深圳北部中心新使命

2018年4月11日,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光明集中布局大科学装置群,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2018年9月19日,光明区正式揭牌成立。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光明区勇担使命,以主阵地作为抓好装置集聚、平台建设、城市配套、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朝着建设高质量高颜值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目标奋勇前进,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奋力开启光明跨越发展的新征程,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有力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

2018年9月19日,光明区正式揭牌成立。

近年来,光明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快进键”,辖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在这背后,不变的是党旗一直在奋斗现场高高飘扬,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前进的方向标和精神支柱。在党建引领下,一个个重大项目被高效攻克,不断刷新“深圳速度”、提供“光明路径”,党建引领已经成为光明区破解难题、创新发展的一把金钥匙。

党建引领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在重大项目的攻坚克难中,光明区积极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逐步探索出“力量汇聚在一线、党组织建在一线、党员冲锋在一线、考察培育干部在一线”“四个一线”工作法。在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地整备中,仅用22天就完成全部527户签约任务,28天就完成腾空交房任务,刷新了土地整备的“深圳速度”。2019年,“光明科学城土地整备的‘红色密码’”党建项目获评全市党建创新大赛一等奖,入选全省主题教育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并荣获全国第二届党建创新成果现场展示交流活动“十佳案例”金奖。

2019年1月25日,光明科学城开工仪式举行。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全面深化。光明区出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1+5”文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在家门口解决群众诉求服务的基层社会治理“光明模式”,群众矛盾纠纷化解率全市第一,成功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区”。2021年年初,在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市)区”榜单中,光明区位列全国第一。目前,群众诉求服务的“光明模式”2.0版正在持续推进,有关经验已经在全市、全省复制推广。

2020年12月17日,深圳市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推广现场会。

党建引领治水提质工程。近年来,光明治水人“不为自己找退路,只为治水找出路”,用脚步丈量城市的每一寸水源,不断探索治污新路,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水污染治理赞歌。2019年度,光明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位居全市第二。2020年,光明区以在全国第二批14个试点城市中排名第一的成绩顺利通过国家海绵城市三年试点总验收。曾经,光明区有河流的地方,水都是黑臭的;而今,一湾碧水绕新城,水污染治理得到根本性整治和改善,尤其是茅洲河两岸的碧道建设,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

治理后的茅洲河光明段。

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光明区始终把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袭,光明区迅速建立战时疫情防控机制,一个月内基本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出“七送七到位”组合拳,推出惠企“1+6+9”政策体系,在全市率先组织201名处科级机关党员干部包点服务1204家规上企业,两个月内基本实现正常复工复产,前三季度GDP增长5.4%,增速全市各区第一。全面完成对口帮扶和扶贫协作任务,广西田林1142户3718人和汕尾6个相对贫困村全部摘帽。

一流科学城需要一流党建引领。在加速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的过程中,光明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这一重要“抓手”,着力构建党建共同体、治理共同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光明区出台《组织工作服务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实施意见》,成立科学城党建联盟,构建“1+8”党群服务联盟体系,创新区域党建新模式,广泛凝聚各方力量资源。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层面第一个以党建为引领、集聚科学人才力量的新型共同体,光明科学城党建联盟是光明区党建引领的又一项重大探索,将在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光明区在新征程书写新篇章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光明区一届三次党代会召开

争做代表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

第一艘“冲锋舟”

2021年1月22日,光明区一届三次党代会召开。会议提出高质量推动创新发展,高颜值塑造城市风貌,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争做代表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华章。

大会提出了“1+2+3+2”总体部署:“1”就是要紧紧围绕“一个总目标总定位”——以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为目标,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推动大湾区创新引擎换代、发展动力换挡,争做代表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第一个“2”就是要牢牢把握“两大主题词”——集中度显示度、高质量高颜值。“3”就是要勇担“三大使命”——做实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不一样出彩”的深圳北部中心、打造科学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新型科研经济增长极。第二个“2”就是要用好“两大关键抓手”——党建引领、改革破题。

2021年1月22日,光明区一届三次党代会召开。

2021年2月18日,光明区召开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大会,印发《光明区关于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高颜值深圳北部中心的实施方案》,以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深入落实区委“1+2+3+2”总体部署,推动光明高质量、高颜值发展。

2021年3月1日,光明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以及全省、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会议指出,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在学习党史中深化初心、践行使命,不断强化赶超奔跑、追求卓越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强化追求高质量高颜值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以“归零”心态、“冲刺”姿态、“赶考”状态,奋力走好新时代光明改革发展的长征路。

2021年6月24日,光明区党史馆(方志馆)开馆。该馆实行党史馆、方志馆双馆合一,致力于打造区级党史宣教新高地,高质量、高颜值对外展示光明区党的建设、历史文化和发展建设成就,具有资治教化、地情展示、方志收藏、研究交流等功能。

2021年6月30日下午,光明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表彰全区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为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红色动能

增强奋进力量

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未来的光明,无限光明

- END -

内容来源 | 宝安日报 光明融媒 绿色光明网

编辑整理丨光明文体通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