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之旅•走读盐田”活动带领读者探秘非洲木雕艺术
2021-08-23 16: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山海之旅•走读盐田”活动带领读者探秘非洲木雕艺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3日讯(记者 邓雪婷)8月22日下午,由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文旅融合型全民阅读活动——“山海之旅•走读盐田”在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举行年度第六场活动。非洲艺术品收藏家傅瑞强以“从非洲到深圳——探秘非洲木雕艺术”为题,结合自己在非洲工作游历13年、足迹遍布非洲大陆40个国家学习、保护、收藏非洲艺术品的经历,以最具非洲符号的木雕艺术为例,带领市民读者认识非洲木雕艺术的历史、传统与发展现状。

“山海之旅•走读盐田”活动带领读者探秘非洲木雕艺术

讲座中,傅瑞强向读者介绍道,东非马孔德木雕艺术作为非洲最具代表性的木雕艺术珍品,已经成为贯通中国与非洲重要的文化艺术品交流桥梁。傅瑞强提到,非洲木雕在几十年中非建交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文化功能,它曾作为非洲国礼,成为我国领导人与非洲各国领导人交往过程中的重要信物。此外,他还讲授了非洲与深圳的关系。近年来,在“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动下,深圳在蓬勃的中非贸易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经济交流的密切,也促进了文化领域的交流。当前正在筹建中的深圳非洲艺术博物馆就是经济文化双重交流的产物,该馆让非洲数十位艺术家、传统工艺匠人及其工艺得以有效延续,现有馆藏已成为整个中国南方地区规模最大、收藏最齐全的非洲艺术品收藏和展示空间,所选非洲艺术品成为连接现代深圳与古老非洲交往与友好的重要见证。

据悉,2021年度“山海之旅•走读盐田”系列活动,以“人文湾区、共读共生”为主题,通过联动“读海”“听海”“灯塔”“遇见”等10座滨海特色智慧书房活动,以“走读”方式连接起盐田黄金海岸、历史街区、生态公园等不同文化生活场景,通过不同主题活动的介入,重点打造和传播盐田作为深圳“阅读海岸”的文化名片。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