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各区人大换届选举开启 手机扫一扫完成选民登记
2021-08-20 21: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各区人大换届选举开启 手机扫一扫完成选民登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0日讯(记者 张玲 冯牧原)拿出手机“扫一扫”海报上的二维码,在深圳选民登记系统里录入相关信息,不到一分钟,就能轻松完成选民登记。8月20日上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队到福田区莲花街道福中社区调研深圳市区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时,扫码完成选民登记,获得选民证。

当前,深圳市各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已全面展开,并确定9月23日为选举日,届时将选举产生2500多名新一届区人大代表。选民登记是换届选举的基础性工作,早在2011年,深圳市就在全国率先试行选民登记系统,实现登记网络化。今年的换届选举中,这个系统进一步升级,推出扫码登记功能,选民在社区登记的基础上,也可以选择通过手机自主登记,通过二维码扫码登记,就能完成登记。选民登记的信息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实现“不重登、不错登、不漏登”。

8月20日上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在莲花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扫码完成选民登记。

福田人大i履职系统相当智能化,可实时查看各街道工委履职数据和详情。

莲花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为此次区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准备的流动票箱和投票箱。

户口在罗湖、上班在南山,租住在宝安,在哪里登记?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副主任杨云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了扫码登记将方便选民自主登记,在以户籍所在地登记为主的原则上,可以选择在工作地或居住地办理选民登记。在深圳市连续居住两年以上的非深户籍人中,符合相关条件可以在深圳进行选民登记。

记者了解到,作为移民城市,为更好保障非深户籍人员选举和被选举权,非深户籍人员在扫码作选民登记时,可以通过上传相关证明资料,并手写签署承诺书的方式在深圳市登记。深圳还将在流动人口较多的区域划出一定数量以非深户籍人口为主的选区,选举产生非深户籍的人大代表。

选民登记点发放的致福田区选民的一封信等资料。

工作人员介绍福田人大i履职系统情况。

当前深圳市选民登记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已登记选民超过112万人,其中非深户籍选民26万多人。据初步统计,深圳市截至选举日年满十八周岁户籍公民约有四百三十多万,根据预测,参加本次区级人大代表选举的选民将达到三百万左右。8月20日上午,记者在莲花街道人大代表之家采访了正在进行选民登记的胡女士。胡女士今年70岁,退休后从甘肃兰州来到深圳已有13年。胡女士告诉记者,扫码登记这种方式,真的方便。她将要选出自己信任的,愿意为老百姓服务的人大代表。

志愿者在莲花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指导选民完成登记。

完成选民登记后,胡女士接受了深圳新闻网记者的采访。

在志愿者的指导下,胡女士手机扫码完成选民登记流程。

在莲花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举行的座谈会上,骆文智指出,区级人大换届选举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对换届选举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依法办事,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特别是要扎实细致做好选民登记工作,充分尊重和保障选民权利,使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选民依法有效行使选举权利的生动实践中。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自民,秘书长汤暑葵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骆文智(前排右一)一行听取区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

一图读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流程。

手机扫一扫就能完成选民登记,真的方便。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