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号查酒|突查福田中兴参茸虫草店:酒品来源不明、茅台假冒、红参过期
2021-08-19 21: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九号查酒|突查福田中兴参茸虫草店:酒品来源不明、茅台假冒、红参过期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9日讯(记者 胡津玮 翁瑞峰 原文奇 袁征一方)8月19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2021年“九号查酒”第六期行动,突查了位于福田区福华路城市杰座名苑裙楼的中兴参茸虫草店。经检查发现,该店铺经营许可范围并不包括酒类,但现场却发现大量酒类产品,存在超范围经营的情况;同时,该店铺经营产品存在诸多不规范,现场查获6支无中文标签洋酒,17支无中文标签红酒,1支假冒1000毫升的茅台酒,14盒超过保质期的高丽参,84瓶无任何标签标识的自泡酒,以及6片野生鲨鱼鱼翅,货值超10万元。执法人员依法对上述涉案物品进行扣押,并予以立案调查。

店铺超范围经营 大量酒类产品涉嫌无合法来源

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依据《食品安全法》对该店的经营资质、酒类中文标签和索证索票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发现,该店铺的经营许可范围并不包括酒类,但是在现场却陈列了大量洋酒、红酒、自泡酒等酒类产品。店铺负责人宣称这些酒品并不在售,是用于自家饮用,但现场涉嫌违规的酒类产品数量远超正常自用范围。

执法人员在现场还发现了数十支酒类产品无任何标签标识,其中不乏拉菲等名贵品牌。店铺二楼的隔间内,存放了大量酒品,其中大多是无中文标签的洋酒及成分不明的自泡酒。经询问,店铺负责人无法提供进货凭证及销售单据,并再次表示该批酒品为“非卖品”。但是,执法人员发现店家宣称“不对外售卖”的酒类产品上却贴有价格标签,店铺负责人无法对此做出合理解释。记者在现场看到,自泡酒瓶瓶口积满灰尘,出现疑似发霉的现象。

14盒高丽参过期、鱼翅无标签标识、药材价格虚高

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14盒高丽参已经超过保质期近一年,店家解释称忘记清理。店铺货架上的鲍鱼、鱼翅等产品的包装上,没有任何产品相关信息;现场还发现大量天价药材。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店铺负责人无法提供任何进货凭证及销售票据。

店铺收银台旁,执法人员在单据上发现店家售卖680元一盅的“龙马精神”,店家辩解现在店内已经没有此类产品,也无法解释“龙马精神”具体是什么产品。

随后,执法人员在现场对涉嫌违规的酒类产品进行抽检,同时拍照录像取证、收集店铺经营票据,后期将依法依规进行调查处理。

市场监管局:经营场所出现的产品一律视为在售商品

查酒行动中,面对超范围经营、产品无标识等问题,店铺负责人一直宣称产品是自用或送朋友,并非销售用途。执法人员表示,经营场所内不能出现非卖品和私人收藏品;凡在经营场所出现的产品,一律视为在售商品。其次,店铺内自泡酒成分不明,将根据抽检结果进行下一步处理。同时,针对无标签标识的酒品,以及来源不明的鱼翅、药材等,依法依规进行查扣。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