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率先!深圳市首批社区矫正法务官持证上岗
2021-08-19 16: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率先!深圳市首批社区矫正法务官持证上岗

8月17日,深圳市首批社区矫正法务官正式受聘持证上岗。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9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邓芳)8月17日,深圳市福田区司法局召开社区矫正法务官试点工作部署会,首批社区矫正法务官3人(以下简称“法务官”)正式受聘持证上岗,这标志着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开展的“社区矫正法务官制度”工作拉开序幕。据悉,下一步,福田区10个街道司法所都将配备“法务官”,深圳社区矫正工作队伍从此注入新的力量和新的元素。

根据国家法律规定,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依法实行社区矫正《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一年来,深圳社区矫正对象增加了近50%,数量一直保持上升趋势。截止目前,深圳社区矫正对象超过4000人

面对不断攀升的社矫人数和监管压力,深圳社区矫正工作面临专职队伍不足、专业力量薄弱、法律风险点多等一系列问题。基于此,深圳市、区社区矫正部门密切配合,积极探索“社区矫正法务官制度”。经过反复研究论证,确定在福田区司法局进行试点,由该区聘任一批具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组建一支素质高、专业性强的“法务官”队伍,专职从事社区矫正工作。

“社区矫正法务官制度”为“法务官”设置了门槛,要求“法务官”拥有法律本科以上学历,并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具备相应资格“法务官”既是“合规官”“风控官”将承担法律文书审查、执法合规审核、执法行为监督、制度机制建设、社矫对象教育训诫等工作职责。司法所及各级社区矫正机构法律文书社矫对象请假、训诫社区矫正工作程序和执法行为,都需“法务官”前置审查签署意见,从而构筑法律风险防控“防火墙”,建立起执法、管理、教育“三位一体”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打造社区矫正工作的深圳品牌和特色。

福田区司法局局长蔡晓表示,社区矫正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关乎社区矫正对象能否顺利融入社会,关乎能否预防和减少犯罪从而共建和谐社区。而“法务官”的引进,将有效缓解社区矫正工作队伍人员薄弱、专业知识不足、规范程度不高等现实困境,切实提高社区矫正行政执法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全面提升福田区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多元化、法治化水平。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