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一年拦截阳性冻品304.698吨 从业人员无一人感染
2021-08-18 16: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一年拦截阳性冻品304.698吨 从业人员无一人感染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8日讯(记者 胡津玮)为最大限度阻断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冻品传播的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深圳从2020年8月18日起,在全国率先设立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以下简称集中监管仓),对从深圳各港口码头提柜离港并进入深圳储存、加工、销售的进口冻品统一实施外包装件件全消毒、抽样核酸全检测、流向全追溯的“三全”管理。截至2021年8月18日08时,集中监管仓已安全平稳运行一周年。

在这一年中,深圳共入库货柜19693条,纳管进口冻品525万吨,抽检122万批,完成核酸检测样本7396万份,排除1001批疑似阳性冻品,检出阳性样本116份,拦截41货柜、85批次、23098件、304698吨阳性冻品,上报海关总署熔断3家进口冻品生产厂商申报资格(还有1家正在申请熔断中),相关从业人员无一人感染新冠病毒,有效排除了疫情经进口冻品传播的风险。

集中监管仓根据“制度+科技+责任+科学+可持续”的总体思路,严格执行工作体制“7个1”(即:1套班子、1部手册、1个智慧管理系统、1套作业流程、1套现场监管制度、1套人员封闭管理体系、1份阳性冻品处置预案),操作执行“8个1”(即:每天1次巡查、每天1次效率分析、每天1次调查问卷、每天1次需求征集、每天1份工作简报、每天1名组长24小时值守、每天一份工作简报、每周1次工作例会、每周1次消毒效果评价)。

集中监管仓采取了建设驻场核酸检测实验室、落实从业人员封闭管理、坚持高频次人员核酸检测、强化24小时现场作业监管、确保全程接种疫苗以及高标准作业防护等首创性举措,防止风险向全市7072个冻库、数万个销售、加工场所扩散。一旦发现阳性冻品,可以就地隔离,切断传播链条,避免阳性冻品流入市场引起群众恐慌。更建立了从储存、运输、加工、销售、消费、监管等关节的立体防线,一站式完成风险排查、管控、处置,避免疫情传播导致的大规模人员检测、隔离等社会成本。集中监管仓的设立,让进口冻品在疫情背景下依然能顺畅流通,在保障社会供应的同时,也拉动了进出口贸易持续增长。深圳更在全国范围内发布了首批集中监管仓地方标准,带动全国各主要城市参照深圳模式建立集中监管仓,成为全国范围内“防物”模式的领跑者。

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具体做法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省、市各级督导检查工作组的高度肯定。据悉,接下来深圳市将根据广东省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拓宽集中监管仓的纳管范围,坚决落实“物防”领域“应管尽管”要求,坚决彻底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