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可观心 夜可观星 | 大鹏新区“蓝天下的安心驿站”揭牌启用
2021-08-15 14:5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日可观心 夜可观星 | 大鹏新区“蓝天下的安心驿站”揭牌启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程思玮)8月14日,大鹏新区“蓝天下的安心驿站”揭牌仪式在西涌景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广阳,新区领导王立萍等参加揭牌。

今年以来,大鹏新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打造面向群众没有围墙的“四史”教育大课堂,结合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安心行动”系列要求,依托丰富的历史人文、山海自然优势,联合市委党校教授研发“蓝天下的安心驿站——党员干部心理调适”现场教学精品党课,高标准建成“蓝天下的安心驿站”现场教学点。

据悉,“蓝天下的安心驿站”由新区组织人事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群团工作部、南澳党工委联合深圳华侨城鹏城发展公司共同打造。阵地位于西涌景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占地面积200余平方米,设置有安心走廊、安心客厅、安心讲堂、安心咨询、安心疗愈五大功能区,是集理论教学、团体辅导、心理沙龙、艺术疗愈等功能于一体的心理素质培训与能力提升现场教学点,同时也兼具对景区游客和附近居民群众提供安心服务的功能。

为了保障驿站顺利运营,新区还组建了三支专业服务团队予以保障。一是由市委党校党课研发教师、康宁医院心理健康专家形成的指导顾问专业团队,面向社会有需要的个人或团体进行预约开课;二是由属地街道南澳办事处牵头组建的“安心专员”队伍,主要从具有心理咨询资质的社区专职工作者中挖掘、培养;三是由群团组织牵头,面向社会招募组建了一支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伍。这支队伍现有50余人,全部持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深度参与到新区疫情防控、隔离酒店和安心驿站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之中,是新区心理健康队伍的重要补充。

截至目前,大鹏新区已全面建成了“1+2+4+N”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处处安心的安心驿站阵地体系,其中包括1个新区党群服务中心安心驿站总站、2个景区特色安心分站、4个街道级舒心安心驿站、N个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的安心服务点,是居民群众、景区游客、党员干部“身边”触手可及、功能多样、专业便利的心灵疗愈港湾。

仪式现场,心理健康党课特聘教师谢慧敏还为大家讲解了驿站各功能区的使用方法:

【安心客厅】

安心客厅功能区是一个面向景区游客和邻近的居民群众开放的综合服务场所,可在这享用咖啡、茶点,戴上耳机,自助扫码收听、收看安心音频、安心视频,目眺四方蓝天美景,达到“晨可蔽日、日可观心、夜可观星、雨可听音”的心灵疗愈效果。

【安心讲堂】

用于开展室内HRV人机互动训练体验、艺术瑜伽疗愈、沉浸式心理党课、心理讲座培训、团体心理辅导等课程,帮助学员调整身心健康状态,提升心理能力,实现心理平衡。

率先引进HRV心理调适训练系统,可以通过生物传感器采集人体的HRV信号,即心率变异性,并通过系统的训练来提高心理调适能力和心理抗压能力,最终形成专属的测评报告和训练报告。

【安心咨询室】

用于一对一、面对面,或团体沙盘的心理咨询。引导通过沙盘道具、减压玩具等心理道具,因材施教展开针对性的心理咨询。

【安心疗愈区】

面向参课学员提供音乐治疗椅服务,该治疗椅不仅具有全身按摩功能,更可成为压力与情绪的“管家”,在放松按摩减压的同时进行压力评估,并且带有调节训练、音乐疗愈、自主调节等功能,帮助学员充分释放压力、调整身心状态。

该功能区另一侧放置了极具观赏性的大鹏特色文创物品,同时通过安心锦囊、OH能量卡、解压呐喊壶等心理减压道具普及心理知识、舒缓心理压力。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