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指数跃居全市第二 盐田区城市环境品质实现跨越式蝶变
2021-08-13 19: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环卫指数跃居全市第二 盐田区城市环境品质实现跨越式蝶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3日讯(记者 陈琳君)日前,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布7月份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成绩。在这份“月考成绩单”中,盐田区表现亮眼,以89.8分的总成绩跃居全市第二。其中,公厕指数稳步攀升至全市第三,在全市74个街道环卫指数排行榜上,盐田区有3个街道成功跻身前20名榜单。

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盐田区坚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城市管理理念,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意识,着力在“精、细、实”上下苦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以公厕革命、垃圾分类和公园建设等重点工作为主要抓手,推动城市环境品质实现跨越式蝶变,助力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盐田区坚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理念做好城市管理工作

实施“六化”工程

多措并举打好环卫考核翻身仗

环境卫生状况是一个城市市民综合素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城市管理服务水平的综合体现。近年来,盐田区坚持高强度常态化提升城区环境品质工作,区委书记陈清、区长邓飞波多次带队“行走盐田”,现场检查指导环境卫生提升工作。今年7月,区长邓飞波专门就环境指数、公厕环境指数和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情况作出重要批示,并将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工作列入区政府常务会议议题,要求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各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对照全区环境卫生扣分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加大执法力度和频次,增强执法效果,打好环境卫生考核翻身仗。

近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盐田区各条主干街道上,道路机械化清洗已基本实现全覆盖。据悉,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会议精神以及环卫标段化、一体化工作要求,7月1日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实施“六化”工程(环卫管理一体化、环卫队伍规范化、环卫作业机械化、环卫监管智能化、责任分工逐级化、“厕所革命”再深化),推动区、街、社区分片区网格化管理,构建“区局统筹+街道主责+企业执行”的管理协调机制,形成“发现问题-即时响应-立即解决”的工作闭环,全方位打造“最干净城区”典范。

环卫作业车辆在作业

海滨栈道是盐田区的网红打卡点,平日里人流量较大,加上紧邻商业中心壹海城,餐饮小食店居多,卫生清理任务较重。8月10日上午9时,环卫工人何秋生正驾驶小型清扫车在海景二路周边清扫地面落叶与灰尘,并用高压水枪冲洗着地面油污。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除了在一些主干道配备常规化清扫设备外,针对背街小巷等较难清扫的狭窄区域,“量身定制”了小型清扫机、小型微型作业车辆等先进设备,一批环卫“黑科技”的投入,不单提高了环卫工人作业效率、降低了其作业危险性,也提升了环卫作业自动化、精细化、机械化水平。截至目前,盐田区已投入纯电动多功能洗扫车22辆、纯电动高压清洗车22辆、纯电动桶装垃圾车39辆,小型、微型机械化作业设备35台(其中包括洗扫式道路机15台、清洗机15台、树叶吹风机5台)。

值得一提的是,“5·21”疫情发生以来,因小区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居民的生活垃圾相比往常有所增加,给环卫工人带来了不小的工作量,结合小区卡口管理、垃圾清运出入口等情况,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工作人员科学合理设置水马进行围合,同时对水马进行定期巡查和精细化调整、查漏补缺,为小区管理提供了安全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除市政路面日常保洁之外,辖区环卫工人还肩负着围合小区、生活垃圾清运和垃圾中转站、市政公厕的防疫消杀工作,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区疫情防控的“环卫防线”。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