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百年党史·光明足迹(二十)| 应改革而生 光明步入大发展大建设黄金发展期

百年党史·光明足迹(二十)| 应改革而生 光明步入大发展大建设黄金发展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建党100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近“百年党史光明足迹”寻找烙印在光明的党性基因。2007年8月19日,光明新区揭牌成立后,在党的旗帜引领下,光明步入大发展大建设的黄金发展期,成为深圳新的区域增长极,居民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显著提升。今天,光明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区史志办、区党群服务中心、绿色光明网和宝安日报特别推出“百年党史·光明足迹”系列报道第二十期《应改革而生光明步入大发展大建设黄金发展期》

建党100周年之际

让我们一起走近

“百年党史 光明足迹”

寻找烙印在光明的党性基因!

开栏语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1979年3月,宝安县改设为深圳市。1980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光明地域先后跨越传统农业生产、农工并举、工业转型、工业化和城市化等历史进程,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2007年8月19日,光明新区揭牌成立后,在党的旗帜引领下,光明步入大发展大建设的黄金发展期,成为深圳新的区域增长极,居民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不忘来时路,薪火永相传。今天,光明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区史志办、区党群服务中心、绿色光明网和宝安日报特别推出“百年党史·光明足迹”系列报道第二十期《应改革而生 光明步入大发展大建设黄金发展期》。让我们穿越时空栈桥,追寻光明红色足迹,透过往昔峥嵘岁月,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弘扬先辈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将其转化成为我们赶超奔跑、追求卓越的强大精神力量。

光明人抓住社会变革的发展机遇,实现从传统农业向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迈进

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后,次年10月,恢复宝安县,辖深圳特区外原宝安县区域,辖公明等16个公社和光明华侨畜牧场。随后,经历从公明公社、公明区、公明乡、公明镇等一系列改制,至2004年7月,深圳推进农村城市化,公明镇改为公明街道,村改社区,与光明农场改制设立的光明街道同属宝安区所辖,并在同年底完成向城市转化。至此,光明新区的版图雏形初显。

长期以来,光明地域以发展农业经济为主。1984年,公明区全面、系统地推进农业经济体制改革,改变“以粮为纲”的做法,从单一粮食的农业生产结构转变为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展的产业结构。1999年,广东省农业示范区全面启动,公明成为全省十大示范区建设项目重点区。21世纪初,公明镇加快生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开发步伐,重点向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等方向发展,建设“楼村万亩荔枝园林休闲观光区”“千亩花卉产销基地”“千亩无公害蔬菜基地”等观光休闲农业园区,形成了数十平方千米的生态园林景观,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三大效益全面发展。

工商业发展方面,20世纪80年代起,光明地域人民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凭借地缘优势,抓住特区经济转型的历史性机遇,实行农工并举,把积极引进外资、大办工业作为振兴区域经济的突破口来抓,通过引进“三来一补”企业形成支柱产业。制衣厂、五金厂、模具厂……全镇乡镇企业、外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1999年4月,公明镇大力推进“科教强镇”的发展战略,积极引进高新技术项目,调整产业结构。自21世纪初期开始,公明镇实施“一带三区五组团”的园区带动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建设了内衣、模具、钟表珠宝三大产业集聚基地,把传统优势产业集中起来,做大、做优、做强特色产业。2001年6月,公明镇成为深圳市唯一的广东省经贸质量联系镇。到2004年,公明镇有内外资企业1622家,其中外资企业1147家,国内民营企业475家,东江科技、创维集团、维珍妮公司、溢兴顺时装厂、新兴橡根厂、光晟集团、友邦塑胶厂等一大批在国内国际市场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在此安营扎寨,产品绝大部分出口到世界各地。公明镇工业企业总量名列宝安区前三名,已成为深圳市第六大工业强镇。2004年,全镇第一、二、三产业结构的比例由1987年的90:9:1发展到10:33:57。2005年,深圳市确定建设九大产业集聚基地,其中内衣、钟表、模具三大产业集聚基地均位于公明街道辖区。

位于今光明区马田街道、玉塘街道的三大产业集聚基地

推动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按原有经济关系改制为股份合作公司也是城市化进程的一项重要工作。1986年,公明镇在田寮村进行股份合作制经济试点,田寮村在群众自愿的原则下,在分清财产权属的基础上将集体资产折成股份,20%留给集体,50%作为福利股份给村民,定期结算分红。这种以股还民的做法恢复了社会主义全面建设时期合作经济组织的分配制度,调动了村民关心集体企业的积极性,并主动为集体经济发展出谋献策。田寮村股份制试点的成功,为公明镇推进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起到促进和推动作用。同年,公明镇政府成立农村经济发展公司。同年12月,全镇各村相继成立了经济发展公司。2002年,公明镇落实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原各村经济发展公司改制为农村股份合作制公司。

红星村今貌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镇、村的规划建设加快进程,以及“同富裕工程”的实施,光明地域人民生活环境和生活水平有了极大提升。2004年,公明镇户籍人口16926人,18个村股份合作公司集体分红7237万元,全镇人均集体分红6276元。其中红星村户籍人口150人,村股份合作公司集体分红300万元,全村人均集体分红多达2万元。各村股份合作公司还为村民购买社会保险,并提留集体收入进行本村道路交通、农林水利、通讯供电、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使各村村容村貌和人民生活条件大幅度得到改善。

光明农场的奶牛

与此同时,实行改革开放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后,光明农场抓住机遇,大胆地闯,大胆地试,率先进行合资养牛、养猪、养鸽等多种新型农业畜牧业的尝试与探索,闯出了一条条依靠科学发展的致富之路,创出了一个个叫得响的品牌。1979年,光明农场出资2000多万港元引进1300多头奶牛,后来发展到6500多头,生产的牛奶大量供应香港,占据香港鲜牛奶市场份额的70%。1980年,光明农场以合资经营的形式与菲律宾爱国华侨组织海外农工商联合公司,签约合办大型现代化养猪场,从美国引进全套封闭的猪舍设施,建起现代化程度极高的生猪“宫殿”。1982年,光明农场又与香港壁盛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经营大型鸽场,引进美国“落地皇鸽”优良种鸽,建成了拥有10万对种鸽、500栋鸽舍,年产乳鸽130多万只的鸽场,成为亚洲最大的养鸽基地,下属大宝鸽场生产的乳鸽在香港销量第一。同时,农场还办起养鸭场、奶制品加工厂、肉食加工厂等。1982年,邓小平以国宴招待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撒切尔夫人以答谢宴席回赠,答谢宴中有一个菜谱用到的三明治火腿,是英国驻华大使馆指定的产自光明农场自办的光侨食品。美国总统里根访华时,也指定要用光明食品厂生产的西餐肉。

光明三宝:乳鸽、玉米、牛初乳

20世纪80年代,甜玉米在中国科学院研究所成功配种,光明农场首吃“螃蟹”,率先引入并大规模种植。甜玉米、乳鸽、牛初乳,后来成为光明游客必吃的餐桌美食,被誉为“光明三宝”,远近驰名。

1983年前后,光明农场开启了另一个大型种植项目:荔枝。很快,荔枝树总量达到14万棵。农场种植的“鹅蛋荔”,个头很大,“很多人当时都没见过这么大的荔枝”,天然无农药,很受欢迎。

光明集团旧照

以农垦和农业种植起家的光明农场,逐渐开启了多元经营的现代化经营之路,形成以畜牧业为主,工、牧、农、商综合发展,自营产品出口贸易的集团式企业。1999年,根据深圳市国资委有关文件规定,光明农场实行政企分开,划归市商贸控股公司管理,为市属国有一类企业。同年3月15日,深圳市政府印发《关于理顺光明华侨畜牧场体制彻底实行政企分开的实施方案》,初步解决了光明华侨畜牧场政企不分的问题,农场作为企业归属深圳市商业控股公司,社区部分设立光明街道办事处,作为宝安区人民政府派出机构,下辖9个社区。2002年6月,光明农场撤销建制,成立深圳光明集团有限公司,光明街道办和光明农场实现最终分离,“光明农场”政企合一的历史告终。

勇担历史使命,开启改革发展新征程,新区的成立揭开了光明第一次腾飞的序幕!

为加快特区内外一体化进程,构建适应区域协调发展新体制,2007年5月31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宝安区召开干部大会,宣布成立光明新区,管理光明、公明两个街道办事处,光明新区管理委员会为市政府派出机构,全面负责光明新区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管理、社会事务管理;中共光明新区工作委员会为市委派出机构,与光明新区管委会合署办公。2007年8月19日,光明新区举行挂牌仪式,实现顺利交接,平稳过渡。

2007年8月19日,光明新区正式揭牌成立

作为深圳市第一个功能区,光明新区成立以来,勇担市委赋予的打造深圳市重要区域发展极和城市副中心的历史使命,围绕创建绿色新城、创业新城、和谐新城,建设落实科学发展观典范城区总体目标,以大项目带动区域发展、以区域带动整体发展,经历一场由内到外的嬗变,辖区高端企业集聚,产业发展保持强劲势头,经济增速遥遥领先,实现地区GDP三年翻一番、五年翻两番,成为深圳新的区域增长极。城市建设、社会事业加快推进,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2007年,光明新区区划图

2008年,围绕“绿色新城、创业新城、和谐新城”发展定位,光明新区高标准、高起点编制完成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新区城市总体规划、产业规划,以及综合交通、生态保护等40多个专项规划,新区发展框架基本确定。同年,新区“绿色新城”规划建设也成功破题,制定《绿色新城发展纲要和实施方案》,基本完成绿色空间、绿色产业、绿色交通等7个专题报告并率先提出绿色新城环保指标体系,新区被国家建设部列为全国首个绿色建筑示范区,并全面组织实施。

在“绿色新城”建设中,光明新区不断完善绿色建筑标准体系,积极推进绿色建筑示范区建设。2009年,与市住建局联合制定《光明新区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建设管理试行办法》,按绿色建筑指标建设招商局科技企业加速器、拓日新能等6个示范点,以及60余个市政道路、住宅、厂房等重点项目;光明大道、华夏路和观光路在全市率先采用LED照明;新区被列为全国三个雨洪利用示范区之一。2010年,新区大力推进绿色建筑规模化,“绿色建筑”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按国家绿色建筑一星以上标准设计建设52个项目、172万平方米的建筑,是全国评定和在建绿色建筑最多、最大的绿色建筑示范区。2012年,全面推进绿色建筑示范区、低冲击开发雨水综合利用示范区建设,建成新城公园、明湖城市公园等4个低冲击开发建设示范项目,其中园区36、38号路被国家住建部授予“创建国家低碳生态示范市示范项目”。2013年3月31日,国家住建部授予光明新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这是继2008年成为国家绿色建筑示范区,2011年获评全国首个低冲击开发雨水综合利用示范区后,光明新区获得的第三项“国字号”头衔。

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配套建设也全面展开,总投资90亿元铺开“九横八纵”路网建设,2011年12月26日,广深高铁正式通车,新区光明城站同时投入营运,新区正式融入全国高铁路网,进入高铁时代。

2011年12月26日,广深高铁正式通车,光明新区进入高铁时代

在“产业新城”建设中,围绕区域产业发展布局,光明新区将打造国内外一流产业园区作为产业发展方向,全面展开园区规划建设,推动高新技术和传统优势产业集聚、企业集群、自主创新和土地集约利用。2007—2008年,新区启动模具、钟表、内衣三大产业基地建设并初具规模,公共服务技术平台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同时初步形成光电、平板显示、生物医药三大高新产业组团。至2012年,光明新区成为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地。光明新区传统优势产业亦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晨光鲜奶在深圳、香港市场占有率分别达90%和60%;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内衣、模具、钟表三大基地孕育出三大“百亿传统产业”,钟表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第一批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作为新成立的区级区划,光明新区成立之初,基层党建和党建基础薄弱,新区党工委将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建基础工作列为重点,2007年组建了直属机关党委和机关工会、妇联和团委,成立了各办、市驻单位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健全党群组织网络;促进党建工作社区化,新建党(总)支部234个;在全市率先实现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得到了中组部检查组的高度评价。新区党工委坚持不懈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全市率先制定《光明新区建设“廉洁新区”五年规划纲要》,重点打造“廉洁政府、廉洁市场、廉洁社会、廉洁干部、廉洁公民”五大廉洁体系,着力建设一支开拓创新、勤奋进取、清正廉洁、精干高效的新区干部队伍,制定《关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弘扬想干、敢干、快干精神的实施方案》,努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光明新区成立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全面推进现代化新城建设和产业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加强教育、卫生、文化等工作,新区各项社会事业日新月异,实现长足的发展。光明从深圳的一个边远小镇和曾经的国营农场,变身为一座生机勃发、充满活力、阔步向前的崭新城区,光明人在深圳同一片蓝天下共享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富裕、平安、和美的幸福生活。

下一期我们将带来

光明区在党的十八大以来

奋力开创新局实现再次腾飞的故事

敬请关注!

- END -

内容来源 | 光明融媒 绿色光明网 宝安日报

编辑整理丨光明文体通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