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文明走基层|“小细节”构筑商超“大文明”用心扮靓福田消费“窗口”
2021-08-13 19: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文明走基层|“小细节”构筑商超“大文明”用心扮靓福田消费“窗口”


本期《福田文明走基层》栏目走进福田区工信局(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3日讯(记者 杨铭琪 许诗妍 通讯员 何亚南 李婧 陈育君)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文明是一方人民的追求,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梦想。商场、超市是市民日常生活购物的重要场所,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宣传阵地,更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如今,走进福田任意一家商场,都会发现商户经营更规范了,购物秩序更和谐了,市民购物更舒心了,处处呈现文明之风。

福田One Avenue卓悦中心。

福田作为深圳的核心城区,购物中心非常密集。福田区工信局共负责辖区26个商超点位,依照产业部门职能,精准发力,上下齐心奏响文明城市创建主旋律,以“小细节”构筑商超“大文明”,用心扮靓福田消费“窗口”,共同掀起商超文明城市创建新热潮,让文明新风沁润民心。

文明标语随处可见 成风化人润物无声

“关爱孩子情系未来”“深圳市民文明公约”“同在一方热土共建文明家园”……在福田区商超出入口、户外LED电子屏、室内导购屏等醒目位置,都可以看到类似这样的公益广告,在空间较足的商场,还特别设有吊旗和巨幅宣传海报;在空间有限的超市,则设有宣传栏、宣传立牌、宣传海报等,让人们在舒心购物的同时,也感受着诚实守信、勤劳节俭、关爱儿童、爱护环境等正能量的熏陶。

文明标语随处可见。

福田区工信局四级调研员郭伟娜接受采访。

“为了让商场、超市能更好的理解和吃透创建的标准,我们对《福田区城市文明典范城区建设标准2.0》进行逐条研究和分解,严格对照标准,制定出‘可视化操作指引’。”福田区工信局四级调研员郭伟娜介绍,从行业规范摆放、公益广告刊播、文明标识设置、无障碍设施建设、母婴室建设等方面,通过图片化、可视化的形式,逐一明确操作规范及操作方法,使购物中心和超市更加明晰标准要求和操作方法,为做好商超文明创建工作奠定了基础。

巡查队每周对商超进行督查。

“可视化操作指引”的实施让创建文明城市标准一目了然。实际上,为全力营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环境,区工信局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区创建行动方案,建立目标责任机制和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并持续开展干部每周巡查机制,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常态化。与此同时,组织商超负责人培训,做到熟悉测评体系、理解实地考察标准,督促商超对标达标,切实提高商超规范提升水平,营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环境,积极打造福田文明商圈。

小细节彰显大文明  温暖遍布商圈各个角落

随着全区不断加强的文明城市创建力度,商场超市的小细节、大文明有目共睹。“从琳琅满目的商品到明亮整洁的环境,再到工作人员细致入微的服务和商场里贴心的母婴室,现在感觉逛商场就像入住五星级酒店一样。”这是市民郭女士对福田商超的评价,也是对福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肯定。

福田One Avenue卓悦中心温馨的母婴室。

温馨母婴室,传递浓浓的爱。记者在福田One Avenue卓悦中心4层母婴室看到,这里的母婴室色彩明亮,充满童趣,面积达62平方米。洗手池、婴儿护理台、沙发、热奶器等配套用具一应俱全,非常实用,门口还专门设置了休憩区和婴儿车停放区。据工作人员介绍,母婴室内还提供婴儿湿巾、尿不湿、防溢乳垫等用品,所供物品会定期更换,台面上也会定时消杀,还贴心为妈妈们单独设立了两间“母乳室”,私密性更强,父亲带孩子也可以进入,让“带娃出门”不再是一件苦差事。

全面动员餐饮商户积极倡导“文明餐桌·光盘行动”。

小小的母婴室也可以为文明城市增温添彩,而这也只是区工信局加大创建文明城市力度的一个缩影。如今,一走进福田区的商场餐厅,在入口处就能看到“使用公筷、拒绝野味”等主题文明餐饮宣传立牌,在餐桌醒目处能看到“光盘行动”桌面贴纸,全面动员商超餐饮商户积极倡导“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市民戴口罩、勤洗手,使用公勺公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文明就餐氛围浓厚且内容赏心悦目,无声地传递着勤俭节约、文明就餐的大能量。

商超公益广告刊播。

“每次不经意的抬头或低头,都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文明创建氛围,感觉每个人都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份子。”是福田居民的真切感受。据统计,区工信局目前共发放创建标准大型展板20个,宣传立牌1000余个,派发海报11500份,文明餐饮、禁烟、垃圾分类、无障碍设施指引等标识共15700份、一米线2000条,制作发放共计60余万个“光盘行动”桌面贴纸,全方位做到文明宣传与商超经营环境相融合,如春风化雨般使文明规范入眼、入脑、入心。

做好做优商超文明建设 争创福田商业文明典范

今年以来,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福田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努力为消费者营造“安心消费”良好环境。据悉,区工信局将商超文明建设与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制定新冠肺炎防控相关工作指引,把进入商场扫码及佩戴口罩作为常态化工作,加大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工具设备的清洁消毒力度,采取一米线温馨提示等来避免结账排长队的情况,进一步完善了创建文明城市标准,并利用商超宣传阵地,普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为抗疫工作凝聚强大思想共识。

商场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

商场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文明细节虽小却是“天大的小事”,唯有从点滴小事做起,才能让文明在福田蔚然成风。接下来,区工信局将持续做好做优商超文明建设,进一步落实商超主体责任,细化任务分解,并组建暗访巡查队伍和处级领导攻坚验收队伍,建立动态巡查机制,着重督导从业人员能否文明服务、卫生间是否干净整洁、垃圾桶垃圾桶是否溢出等重点薄弱环节,抓好督促整改。此外,在做好商超日常经营、消防管理、安全生产等各方面工作的同时,将文明城市创建与疫情防控、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主题宣传和专项工作紧密结合,以文明建设促经营管理,以规范的经营管理促进文明新风。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商超文明建设涉及方方面面,区工信局还将积极推进部门联动,联合市监、综合执法、消防、街道、团委等部门,协调抓好日常检查督导工作,同时积极调动社区、义工等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营造“文明城市大家创”的良好氛围,对照更高标准努力争创福田商业文明典范。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