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党建引领筑牢基层治理“战斗堡垒”
2021-08-13 17: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党建引领筑牢基层治理“战斗堡垒”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3日讯(记者 潘峰)基层治理,最终连接的是广大人民群众。近年来,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作为盐田辖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始终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庆祝建党100周年,化纠纷助力稳定”主题活动

我已经退休8年了,虽然年纪大了,但自从加入平安志愿者队伍之后,对党和政府加大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有了更直接的了解,对中国共产党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此刻,我决定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日前,在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党支部组织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化纠纷助力稳定”主题活动中,海山街道“平安海山”项目的志愿者何少虹分享着自己决心入党的心路历程。与何少虹有相似经历的盐田街道“三前移”项目排查员张艳伏,也是在工作上潜移默化地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深刻和全面的认识。“我在加入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之前,没有机会深入学习党的知识。现在从事‘三前移’的工作,在为社区群众排疑解难的过程中,实实在在体会到‘为人民服务’的真谛。”心之所向,素履之往,主题活动上,张艳伏也向党组织递交了自己精心准备的入党申请书。

据悉,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党支部收到了张凤娟、张艳伏、黄英、何少虹这4名基层调解工作者的入党申请书。她们来自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承接的盐田街道“三前移”项目、海山街道“平安海山”项目排查员和平安志愿者,有的是退休的国企员工,有的是退休的社区网格员,有的是曾经的私企经营者。在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的组织下,投身于盐田街道“三前移”项目和海山街道“平安海山”项目,在协会党支部和党员的影响下,纷纷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褚兰玉红色调解工作室

协会党支部还为协会党员排查员褚兰玉在海鹏社区开设了红色调解工作室。红色调解工作室的设立,一方面可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红色文化引导群众的思想政治和生产生活;另一方面将调解工作室开到群众家门口,把群众的大事小情挂在心上,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记者了解到,“为人民服务”像一条红线,始终贯穿着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承接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三前移”和“平安海山”项目。2020年以来,盐田街道“三前移”项目和海山街道“平安海山”项目排查走访总量达6000余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33起,排查走访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得到了街道和辖区群众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民调解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协会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致力于社会矛盾化解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实际行动助力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盐田落地开花。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