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全市首家片区级党群服务阵地 清水河科创智慧片区党群服务中心揭牌启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市首家片区级党群服务阵地 清水河科创智慧片区党群服务中心揭牌启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11日,罗湖区领导带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为清水河科创智慧片区党群服务中心揭牌,全市首个片区党委——清水河科创智慧片区党委正式成立,全市首家片区级党群服务阵地——清水河科创智慧片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812日讯(记者 李慧8月11日,罗湖区领导带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为清水河科创智慧片区党群服务中心揭牌,全市首个片区党委——清水河科创智慧片区党委正式成立,全市首家片区级党群服务阵地——清水河科创智慧片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清水河科创智慧片区地处大梧桐新兴产业带与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交界处,不仅是笋岗-清水河重点片区的重要部分,也是罗湖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的核心区域。未来将重点布局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笋岗片区的金融发展、成熟配套优势,成为引领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增长引擎。

据介绍,为强化片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统筹各方服务资源,以党建引领片区共治共享,深圳市罗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合清水河街道办建设了清水河科创智慧片区党群服务中心,旨在服务清水河片区党员群众与企业发展,创新政企联合运营党群服务中心新模式。

作为全市第一个片区党委,清水河科创智慧片区党委将创新“街道+片区”党建模式,抓源头建支部,将党建工作作为一贯到底、强劲有力的“源动力”,以“党建链”引领带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治理链”,开创一条党组织有责、党员有为、企业受益的党建发展新路径;清水河科创智慧片区党群服务中心将秉承“亲企惠企助企,全心全力全程”服务理念,统筹、整合、协调区、街、企、服务职能等资源要素,打造一个年轻化、潮流化的新型党群服务空间,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天候、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打造服务企业特色品牌。

“1+N”多区域联动多功能服务便民利民

清水河科创智慧片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罗湖投资控股大厦B座3楼,总面积2180平方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理念,紧扣片区年轻活力的风格,打造了“1+N”多区域联动空间,其中,“1”是指党建阵地为中心,联结图书馆及休闲广场、政务窗口及企业服务中心、健身场所、多功能厅及片区党支部等N个服务阵地。

根据服务功能的不同,清水河科创智慧片区党群服务中心划分为趣·时代展厅、趣·生活客厅、趣·先行之家和趣·创新社区。

其中,趣·时代展厅以情境缩影的方式、以宏观至微观的视角,述说着在蓄势待发、昂首而起、奋力前行到展翅腾飞各个阶段精神引领下,罗湖企业的发展指示及成果亮点,协同助力“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建设。其中,“蓄势待发”展区可深入了解清水河片区如何逐步发展成为罗湖区乃至整个深圳市重要的经济规划片区,助推“南金融商贸,北科技创新”发展格局的形成;“昂首而起”展区可了解到新时代背景下清水河片区产业发展情况,重点聚焦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致力于打造集创新载体、研发孵化、产品应用涵盖全产业链的人工智能园区、高端医疗器械特色园区。“奋力前行”展区则展现着片区引进企业的亮点成绩,如截至2021年6月,罗湖投控产业园累计引进企业50余家,2020年实现产值超过45亿元;“展翅腾飞”展区可了解罗湖4个千亿片区规划,即笋岗-清水河、深港口岸经济带、蔡屋围统筹片区更新改造及笔架山河沿线的发展重心等。

党群服务中心还涵盖多方面服务,营造舒适、放松的环境。在趣·生活客厅,设有娱乐区、休闲区和便民柜台,企业员工、党员群众可以在此组织开展沙龙观影、等休闲艺术活动;便民柜台放置有主题书籍、党建百宝箱、充电宝、医疗箱等设施,可为员工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趣·先行之家作为智慧办公空间,一扇隔断推拉门将空间分为办公区和咨询室,配套便捷可拼接式桌椅,使空间可灵活复合使用,既为“两新”党组织、群团组织、“两代表一委员”提供了共享办公空间,还为企业员工提供了法律及心理咨询空间;作为开展重要中大型会议的初心会议室,也满足了工作人员开展大型会议的需求。

此外,趣·创新社区具有多功能活动厅、水吧等多种服务功能,既可开展大型的讲座、路演等活动,提供政策宣讲、技能培训等服务,又可变身轻松、愉悦的休息洽谈区域;高效政务自助办理区配备自助终端机,可为企业员工、党员群众办理身份证、出入境签证、城管民政等基本业务提供便利,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务、政务、服务”功能,为片区企业提供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实现片区党建共融共建。    

党群服务中心的正式启用将积极发挥党建引领,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群众的主阵地作用,充分发挥其政治功能、组织功能、阵地功能、服务功能,推进全区乃至全市城市基层党建上新台阶,以“楼宇党建+国企党建+企业服务”三位一体新模式,助推清水河科创智慧片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未来,清水河科创智慧片区党群服务中心及清水河科创智慧片区党委将面向片区党员群众提供多样且高质量的服务,助力片区党员群众党史学习,整合丰富资源,为服务、教育和凝聚党员群众提供一个更好的共享空间和红色家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