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检查宝安区壹方城利宝阁餐厅,消毒方式需改进,评分维持A级
2021-08-11 18: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检查宝安区壹方城利宝阁餐厅,消毒方式需改进,评分维持A级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1日讯(记者 曾舒琪 胡津玮 翁瑞峰 原文奇)“星期三查餐厅,让深圳人吃的更放心”。8月11日上午,“星期三查餐厅”走进宝安区壹方城,检查知名粤菜餐厅利宝阁的食品安全情况。

餐厅整体情况较好,消毒方式、分区管理需改进

检查后厨前,执法人员一行先行查看了经营许可证、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该餐厅对全部125名工作人员的健康信息进行公示,现场公示信息显示该餐厅目前是A级。

随后,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一行人测温、洗手消毒并戴好发帽后进入后厨,相继检查了原料仓库、冷库、蔬菜加工间、点心间、烧腊间等工作区。“果蔬如果是当日使用,可以不贴标签;如果食材是用于一段时间内的,那一定要标明来源、使用日期等信息,防止过期。”执法人员在高温冷库检查果蔬存储情况时表示。

在粗加工间,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刀具砧板的情况。该餐厅用“颜色标签法”区分肉类、水产、蔬菜等不同食材的刀具砧板,使用消毒器进行消毒。“建议你们还是使用化学方式或泡、煮方式进行消毒,或者使用刀具砧板专用消毒设备,因为紫外线只能对表面进行消毒。”执法人员要求餐厅改进消毒方式,对粗加工间进行分区并标识。

检查半成品柜时,执法人员对保鲜盒保存、标签标识等细节表示肯定,但要求餐厅不要将肉类和蔬菜类保存在同一个半成品柜,对使用时间较久的原料也可推行颜色管理。对于过期未使用完的原料食材,该餐厅会倒入厨余回收桶,但未保留清理记录。对此,执法人员表示特别是疫情期间要做好完善记录,标明处理人、监督人、记录人等信息。

在点心间,执法人员看到该餐厅使用木质操作台,要求餐厅一定要做好台面保洁、消毒,对冷冻、发酵等材料进行分区存储。同时,执法人员还重点检查了制作点心所需的食品添加剂情况。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餐厅对食品添加剂进行专人专柜管理,对做好用途、重量等使用记录,执法人员也对这些做好表示肯定。

执法人员提醒:正规市场购买河粉,不要隔天食用

作为一家粤菜餐厅,河粉必不可少。在餐厅后厨,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米粉的存储、使用情况,以及点心制作方面的管理规范。执法人员现场查看了河粉送货单、供货合同、送货商资质、原料产地、检测报告等资料,并要求补充供货商食品生产许可证附页。餐厅负责人表示,餐厅定点采购当天所需的河粉,河粉原料为预包装形式,当天使用完毕,确保食材新鲜。执法人员表示,稳定的供货渠道有利于保障食品安全,并建议餐厅将河粉保存在冷藏室,使用时再取出来。

不少人其实并不了解,大家爱吃的河粉、粿条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河粉的保质期其实很短,夏秋季高温高湿的环境下很容易产生‘米酵菌酸’毒素,这种毒素无法通过清洗、煮熟等方式消除。”执法人员提醒,因此,广大市民要去正规市场进行采购,确保购买的河粉有正规厂家、正规来源、冷藏保存,虽然河粉在冷藏条件下保质期能达到36小时,但不建议市民隔天食用,尽量购买后即时食用。

执法人员表示,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市场不得售卖隔天的河粉,并每月进行专项整治,接下来还会加强对河粉类市场的整治,防范相关食品安全风险。

抽样快检结果均为阴性、现场量化评分维持 A级

检查的同时,“蓝马甲”对芥蓝、河粉等原料进行了抽样快检,8份样品检测结果都是阴性。

行动最后,执法人员现场查看其他索证索票等资料,发现资料较齐全,该餐厅对全部工作人员健康信息进行公示,对进口食材的票证保存较完好。执法人员表示,之前对该餐厅的量化评分是A级,现场检查发现整体情况较好,食品安全各方面做得比较到位,也发现了些小问题如消毒方式、生熟分区等需改进,现场再对餐厅进行量化评分,结果仍维持A级。

宝安区政协委员杨慧、荆杨全程参与本次执法监督检查行动。杨慧表示,通过全程参与本次执法行动,她看到餐厅各项工作做得很到位,市场监管局的工作很认真、细致,还了解到一些易被忽视的食品安全问题,她感到收获很大,觉得深圳的食品安全环境更加有保障了。杨慧还建议市场监管局和各商场商户应多做宣传,对常识性的错误和容易忽视的问题进行宣传科普,让市民了解到更多与自身相关的食品安全知识。

“我的感受是执法很温暖!全过程看下来能够看到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良好态度,都在为深圳的食品安全共同努力。”荆杨表示。直播中,荆杨还向市民网友推荐“深圳食药安办”微信公众号,主动学习生活中能用到的食品药品知识,让生活更健康、更幸福。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