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创新中心助力人工智能企业和项目落地福田
2021-08-11 13: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AI创新中心助力人工智能企业和项目落地福田

微信图片_20210810121302.jpg

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暨未来城市场景大会“数字湾区”分赛道决赛在深圳市福田区国际创新中心举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1日讯记者 许诗妍 通讯员 魏婧媛 张欢)近日,“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暨未来城市场景大会”(以下简称大赛)“数字湾区”分赛道决赛圆满落幕。在历时3个多月的赛事中,福田区以“智汇湾区,数创未来”为主题,依托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天然地理优势,进一步推动“数字湾区”参赛团队聚焦粤港澳资源与政策共享、城市群协同发展建设、深港/珠澳科创合作等领域,衍生出多种便于湾区发展的新成果。未来,这些成果也有望在政府的支持下实现孵化,形成智慧产业链和高效的城市治理方案,推动大湾区数据跨区域流动和高水平互通。

福田数字技术硬核、应用场景多元,成立深圳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服务中心

深圳已连续举办过两届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具备丰富的办赛经验,福田区一直以来也非常重视数字政府建设,致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的中央创新区、中央商务区、中央活力区。

细数众多探索和实践,创建深圳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服务中心(以下简称“AI创新中心”)可谓福田区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的一项重要举措。该中心由深圳市政数局和福田区政府联合创建,联合中电科集团等国家级技术资源打造,同时加挂“福田区政务数据开放创新实验室”,聚焦人工智能发展面临的数据与场景两大迫切需求。2020年11月,该中心摘得2020年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赛区-包容与共享城市奖项桂冠,成为中国首位该奖项获得者。

深圳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服务中心图。

在人工智能特色应用示范方面,福田区已在政务服务、医疗健康、教育、城管等领域率先开展应用示范。目前,福田区智能指挥分拨系统能够实现99.9%的分拨准确率;视频监控已形成人像识别、车牌识别、模糊图像处理;无人驾驶环卫清扫车已上线运行。接下来,福田区将继续利用AI中心的数据资源和政府资源持续推动人工智能创新成果,制定精准合作措施,聚焦应用、创新、服务,推动孵化一批人工智能企业和项目落地福田。

“数据沙箱”为专业人士参赛提供技术支撑

今年的专业类比赛的服务也更加“贴心”,不仅汇聚了湾区九地市公共数据,还吸纳了一批企业、科研机构的数据,借助“线下数据沙箱”“线上可信计算平台”“算法开发平台”等丰富赛事辅助工具,为专业人士参赛提供更多技术支撑。

此次大赛中,提供给参赛团队使用的“数据沙箱”便是AI创新中心所使用的政务数据开发利用平台,该平台为开发者提供开发环境,挖掘数据价值,搭建数据联盟,建立可信机制和平台,打造真正可信合规的数据流通生态,实现数据要素转化为生产要素。

福田区政务数据开放创新实验室着力于应用新技术将场景、数据与机制相结合,发挥数据作用。其最大的特点,一方面,是新型精准的服务方式,如果说实验室构建的平台是插座,社会对于AI的需求场景犹如插座的插孔,那么企业的研发产品就是插头,两者有效结合,将迸发出数据赋能的强大力量。另一方面,是运用数据培育AI产业新链条,开放宝贵的政务数据资源,不断创新出触达智慧城市的新技术新产品。福田实验室的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模式理念先进、制度完备、高质安全,可复制、可推广,将为全国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一种新模式,也为优化营商环境探索一条新路径。

“数字湾区”分赛道决赛参赛团队展板图。

AI创新中心公开发布真实的需求场景,实行揭榜挂帅,提供高端的实验环境,实行免费服务,提供统一的测试环境,实行公开评测,保障数据和算法的安全保密,实行受控共享,让政府和伙伴更加安心。

多平台发布大赛成果,推动成果孵化落地

 接下来福田区将根据实际情况对数据沙箱再次进行优化升级,并面向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组织开放使用,福田区政务数据开放实验室“数据沙箱”也将作为广东省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实施试点应用场景,作为区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验证平台,提高人工智能应用的落地效率。

“数字湾区”分赛道决赛现场。

赛后主办方将积极推动政府部门与获奖团队对接,给予成果孵化、创业投资、人才认证等政策支持;推动企业与获奖团队对接,在深圳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服务中心、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e站通等线上线下平台发布大赛成果,集中展示办赛成果和本届大赛优秀参赛项目,促进成果落地。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