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北大红楼,树起鲜活的精神地标
2021-08-10 20:09
来源: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人工智能朗读:

【地评线】天府网评:北大红楼,树起鲜活的精神地标

  修葺后的北大红楼近期开放个人预约。北大红楼落成于1918年,见证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等许多大事件,迄今已逾百年。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正在展出,一件件展品,向人们展示着那个激情澎湃的年代。

  走进百年红楼,见证革命历史。北大红楼是新文化运动的重要营垒,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这次北大红楼在整体修缮、策展过程中,注重恢复原有历史风貌,坚持展览与建筑文物相融合,保证观众瞻仰红楼与看展览两不误,激发观众对革命先贤的追思与敬仰,生发“铁石相击,必有火花;水气相荡,乃生长虹”之感,从中汲取巨大的精神动力,使北大红楼成为一座鲜活的精神地标。

  先驱形象鲜活起来。北大红楼,青年毛泽东在这里办理图书借阅,找寻救国救民的出路;李大钊在这里写下《庶民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新纪元》等文章,开始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陈独秀在这里编辑《新青年》,拉开了新文化运动的时代大幕,影响了整个国家的青年思想。蔡元培、陈独秀专题陈列室,李大钊图书馆主任室,毛泽东工作过的阅览室,鲁迅授课的学生大教室……“一室一专题”定格经典瞬间,给人以穿越时空之感,让观众身临其境感悟先辈革命足迹。展室里,一个个革命先驱的形象既鲜活又高大,他们论天下大势、寻民族出路、挟时代风雷,深深震撼着参观者的心灵。

  革命精神传递出来。北大红楼的展厅中,958张图片(含文字版、表格、地图)、1357件文物、40件艺术品,还有25组景观类作品、5组沙盘模型,16组新媒体艺术和13个珍贵影像视频,重现李大钊、陈独秀等开展革命活动、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等革命历史,将一个个光辉瞬间定格。李大钊《狱中自述》、毛泽东蔡和森建党的通信、全部63期《新青年》杂志、多版本《共产党宣言》、全套《共产党》月刊……每一件文物都有故事,每一张图片都饱含深情。展览把反映党的早期历史与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精选珍贵资料,观众能从中切身感悟革命先辈振兴中华、造福人民的爱国情怀,坚定信仰、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动员人民、组织群众的实践精神,勇于牺牲、义无反顾的崇高品格,从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激昂文字跃动起来。本次展览中展出了16组珍贵的历史影像视频,过去多数未公开过,比如李大钊一生唯一留下的很短的一段影像。同时设置了20组交互触摸屏,目前触摸屏界面内共存有1700余张图片,形成了一个数据库,观众可以随时查阅。“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须知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必经一番苦痛,必冒许多危险……”轻触屏幕,出现《新青年》激昂的文字。这些激昂的文字,曾经激励一大批青年从北大红楼出发,打破“非人主义”追寻人本主义,经由不妥协的文学革命而走向社会革命,开始觉醒并走上救国救民的道路。激昂文字生动传神地再现了觉醒年代的历史,也激励今天的青年奋发向上,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走进北大红楼,重温初心使命。让人们从北大红楼这座鲜活的精神地标中深受感染、触动和振奋,激荡内心深处的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