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驿站是他们来深圳的第一个家
2021-08-09 08:16
来源: 深圳晚报

青年驿站是他们来深圳的第一个家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石厦青年驿站周五就业辅导讲座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原标题:初来乍到免费住 求职创业有帮助

青年驿站是他们来深圳的第一个家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邱志东 实习生 赵芃程)近日,广东梅州市嘉应学院的毕业生刘力来到深圳就业。本以为需要花不少心思租房的他,没想到没花一分钱就在繁华的福田中心区找到了落脚处,“在这里入住的感觉像又回到了大学宿舍,太亲切了!”他感叹道。

干净的走廊上点缀着青翠的盆景,窗外高楼林立,室内偶尔还传来一片年轻人的欢笑……位于福田区石厦东村321号秋果酒店的青年驿站为来深求职的应届毕业生提供为期7天的免费住宿,水电、空调、床上用品、无线上网、独立卫生间一应俱全,实现酒店式“拎包入住”。据悉,福田石厦青年驿站作为深圳最早成立,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青年驿站,自2013年创办至今,已入住过超1.2万名来深求职的大学应届毕业生。连日来,深晚记者陆续走访多个青年驿站,深入了解了各青年驿站的建设及运营情况。

给孩子们一个“临时的家”

“就是这里了!”

毕业生刘力孤身一人拉着行李箱从老家梅州坐高铁到达深圳北站,再通过地铁转乘来到了石厦地铁站,出了地铁口按照导航走了约500米,就看到了青年驿站的招牌,他长舒了一口气。“我是在深圳本地宝(微信公号)上得知这个驿站的,小红书App上也有很多人推荐,提交申请以后,十多分钟就通过了。”原本抱着住青旅的心理预期,一进宿舍的他就露出了欣喜的表情,“有独立卫浴,还有干净的床上用品。”

对此,毕业生黄萍萍也有同样的感受,看到房间后的她倍感惊喜:“本想着免费的驿站应该条件一般,没想到房间里配置齐全,团委每天都有工作人员上门询问我们入住和求职情况。”

每年7至9月是应届毕业生赴深求职的高峰期,也是青年驿站床位最紧张的时候。深晚记者来到位于秋果酒店二楼、三楼的福田石厦青年驿站,看到两层各设9间宿舍,一边是男生宿舍,另一边是女生宿舍。福田石厦青年驿站共有108个床位,每间里6张上下铺与大学宿舍很相像,却有比一般大学宿舍更好的独立卫生间、热水器、空调和无线网络。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孩子,毕业后一个人从家乡大老远来深圳找工作,此时他们既没有学校的帮助又不好意思再向家里要生活费,在正式入职前,他们如何在这个城市落脚?”

团福田区委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青年驿站负责人李贵坚说出了创办驿站的初衷,“给这些孩子一个临时的家,让他们一来到深圳就能感受到温暖。”

2013年,团福田区委和区人力资源局在全国率先成立青年驿站,来深青年只要具备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且毕业不满1年、身体健康、在深圳市内无固定住所、无获准接受“青年驿站”服务的历史记录等4项条件,就可以通过在线上提前3~15天提交申请,经工作人员在3个工作日内审核通过,即可在申请入住日期到酒店前台凭借本人身份证件办理入住,享受为期7天的免费住宿。

福田石厦青年驿站模式一经推出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与推广,深晚记者从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获悉,目前深圳全市包括福田人才站、罗湖田心站、盐田站、南山大新站等17家青年驿站和2家合作酒店共提供床位392张,累计服务来深大学生2.8万余人次。受疫情防控要求,目前启用的驿站有9个,可用床位233个。无数初出校园、心怀梦想的年轻人从这里“起航”,并相互间亲切地称为“站友”。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