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学位房,深圳的这个办法能解决教育公平问题吗?
2021-08-05 23:41
来源: 深政观察微信公众号

不需要学位房,深圳的这个办法能解决教育公平问题吗?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学区房”“择校热”“教育内卷”等现象受到普遍的关注。教育专家普遍认为,出现这些问题,原因有很多,但是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教育资源不均衡。

如何破解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走出一条教育均等化新路?今天,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透露的消息,在记者看来,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未来推进教育均等化的探索和方向。

陈秋明表示,深圳云端学校9月1日将正式开学。首期开设初一语数英三门课程,共有“1+14”所学校共同参与试点,形成平台型的教育共同体,一旦试验成功,将全市推广。

深圳云端学校是一所直属深圳市教育局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在深圳教育2021年重点工作与深圳市“十四五”规划中都曾被提及。

2021年深圳教育重点工作要点指出:“加快建设深圳云端学校,实施云端课程、课堂、教材和教学资源建设行动。”

深圳市“十四五”规划显示:“实施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创新教育、未来教育、智慧教育建设工程,深化体教融合,增强学生体育素养,加强艺术、劳动和心理健康教育,高标准建设云端学校和“未来学校’。”

记者了解到,深圳云端学校是深圳探索未来教育的重要工程,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打破传统学校有形边界和物理空间,建设泛在、沉浸式的智能教育学环境,形成“总部校区+N所入驻学校”的教与学共同体,构建结构化创新教师团队,探索个性化教学,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其中,“未来教育”和“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这几个关键词特别引人注目。可以说,这是一所未来教育变革的“实验校”,也是一所有助于缓解择校热、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样板校”。

——未来教育变革的“实验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一方面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另一方面正在不断重塑教育形态。

深圳云端学校从一开始的定位就是深圳教育先行示范和探索未来教育的重要工程,也是深圳创建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学模式”实验区和“智慧教育示范区”的核心内容。

——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样板校”。深圳云端学校将深化课程改革,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全方位融合线上线下教学,为更多的学生群体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利用智慧手段开辟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路径。

记者同时也了解到,近年来,深圳也在多方出击,试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均等化问题。比如近年来深圳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市属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覆盖到全市90%以上的区,引入广东实验中学、东北师大附中等国内名校来深合作办学,优质资源覆盖不断扩大。

前不久,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网站发布深圳社会建设领域的“基本法”——《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提出推行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管理模式,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以合理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结构。

记者相信,深圳市云端学校9月正式开学,将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智慧手段,另辟蹊径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对破解学区房难题、真正实现个性化教育、构建智能化时代深圳教育新的生态都将有着重要的探索意义。

[编辑:施冰冰]